北京打虎换将 习亲信李书磊或升要职
2017-01-07


新年伊始,北京官场现敏感调整,原中共云南纪委书记张硕辅已出任北京纪委书记,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李书磊去向未明,他早前已传出将晋升要职。外界关注,换届在即,北京纪委书记换人,或涉及京城打虎动向。

据《财新网》1月7日报导,1月4日卸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张硕辅,已转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其前任李书磊去向待公布。

今年51岁的张硕辅出身中共水利系统,2015年前一直在家乡湖南任职,曾任职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湖南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永州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2015年4月,张硕辅首次跨省履新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1月4日的官媒报导显示,原海南副省长陆俊华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硕辅卸任。当时就有港媒报导称,张硕辅将进京任打虎职务。

张硕辅此次进京接替的是任职北京市纪委书记刚满一年的李书磊。至此,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纪委书记已两度易人。

李书磊毕业于北大,传其在西安挂职时认识了习近平,并在习担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后提拔其为副校长。有媒体指,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更可称之为“笔杆子”。2014年的2月份,官方宣布李书磊“外放”,赴任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2015年12月上调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而在这之前,他基本没有任何纪检系统的工作资历。

香港《星岛日报》1月5日曾披露,现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将再次获得晋升,可能接替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留下的职务,出任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但也有可能任中纪委副书记。

目前,北京市委常委共10人,包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市长蔡奇,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副市长陈刚,市委宣传部长李伟,市委组织部长姜志刚,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副市长、教工委书记林克庆,以及刚刚履新市纪委书记的张硕辅。

另据官方通报,北京市将于2017年6月召开中共党代会进行换届。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北京是中国政治中心,历来是习江两大阵营争夺的最重要地盘,动静敏感,北京换届前打虎换将,或暗藏大风暴。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西运城书记被判囚15年 与多名落马高官关系密切

    下一篇: 习王多重布局 重庆“山雨欲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