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事变动风暴 最大黑马浮出
2016-07-16


日前,习近平的中东欧之行,陪同的河北省长张庆伟被媒体聚焦。外界发现,在陪习出访的人员当中,张庆伟是唯一的一名地方官员,由此可见习近平对张庆伟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港媒对此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正在刮起空前激烈的人事变动风暴,作为〝60后〞的河北省长张庆伟,已成为浮出的最大〝黑马〞。

据亚洲周刊报导,中共18大后的第3波人事变动风暴,规模和范围超越之前两次。但〝60后〞的河北省长张庆伟,却成为月前唯一陪同习近平出访的地方诸侯,舆论指他是习的接班〝黑马〞之一。

按照中共高层外访的规矩,〝最高领导人〞出访,随行人员名单都由最高领导人自己最后拍板决定,此行显见张庆伟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地位。

作为地方省部级大员中,张庆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60后〞。在6月20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的6分钟时间里,张庆伟露面6次,外界对此分析,就是政治局委员也难享此待遇。

习近平自从18大上位以来,从新部署班底。据统计,最近两年内,在省部级官员的人事变动中,10多个省省委书记换人。张庆伟的快速浮出,被认为是已成为习近平接班团队的最大黑马之一。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中共19大〝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势在必然。目前来看,张庆伟的上升势头也不容小觑。

中共19大预计将在2017年秋天召开,政治局常委预计将大换班,除了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其余5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已届退休年龄,人们关注的是,谁有望进入政治局常委。

而在〝60后〞的正省部级中央委员中,除了张庆伟、胡春华、孙政才外,还有生于1960年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生于1967年的黑龙江省长陆昊,生于1961年的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等等。不出意外的话,常委人选将在这些人当中产生。

不过,新唐人记者文瑞在一篇〝港媒:习近平将重组满意的下届班底〞文章中说,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国内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届时,政治局常委这一体制能否继续维持,也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局势如何发展,在外界看来,习近平的时代已经来临。此前港媒也有分析说,习近平上台三年来通过反腐〝打虎〞,已经树立了绝对权威,下一届的人事布局将完全受习的思路主导,而习的用人条件中,首要一条就是要对他〝绝对忠诚〞。
    来源: 张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远平到场送别叶选宁  送花圈直呼〝选宁大哥〞

    下一篇: 中共高层〝谍影重重〞 李克强受命大规模反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