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假国有银行诈骗得手四亿人民币
2017-01-07


南京市一家假银行,伪装成国有银行诈骗,吸收存款逾人民币4亿元(人民币,下同)。近日,2名主犯被判有期徒刑9年与9年半。

大陆官媒1月5日消息,曾姓与何姓二人设立一家假银行,包括店门面及内部被装修成与大陆国有银行相似,有身穿制服的“银行职员”以及伪造存款单。

这家假银行原注册为“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在2012年登记成立,业务范围是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经济资讯咨询,并没有吸收公众存款的资格。不过,两名被告以支付10%至15%贴息为诱惑,透过合作社对外吸收存款逾人民币4亿元。

报导引述一名曾经在该信用社上班的人士指,员工经被告人引导,不对客户明确说明该社的业务性质。

南京法院刑事二庭副庭长张松涛表示:“近5年以来,南京全市法院受理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年平均增幅63.79%”。

近年来,大陆各种非法集资活动层出不穷,致使许多人受骗上当,甚至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据相关部门披露的数据,2015年,大陆非法集资立案数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2016年仅第一季度就立案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

据悉,非法集资者往往采用合法交易的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目的。如“e租宝”非法集资500亿,涉案90万人。由于此前包括官方央视在内的媒体都曾大规模宣传“e租宝”,部分政府官员给他们站台,使更多的人陷入其中。

“e租宝”成了中国大陆影子银行活动中最大的投资骗局。大陆影子银行是金融系统中缺乏监管的一部分,投资回报高,投资风险大,资金去向不透明。

这类投资活动吸引了许多希望将储蓄投资的公众。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在中国波动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以外的投资选择并不多。加上这类投资往往由国有银行推出,对于小投资者来说,这似乎有了某种更明确的担保。

中国的影子银行一直令许多专家担忧,他们认为影子银行存在许多潜在的问题,特别是当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借贷人偿还债务的能力尤其令人担忧。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中纪委八大“内鬼”干了什么

    下一篇: 民众防〝霾〞惹祸上身  大陆口罩含致癌甲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