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核销规模翻倍
2015-03-30

中国大型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上升,核销坏账的金额已较前年翻倍。四大国有银行(中工农建)财报显示,2014年四家银行共核销或转出人民币1289.8亿元贷款,是2013年的521.1亿元的一倍有余。中国主要银行去年核销或转出的不良贷款较2013年增加逾一倍,此举旨在避免中国经济放缓的余波持续影响其资产负债表。由此一来,中国最大几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接近令银行界羡慕的1%水平。

不过不良贷款核销展现出中国金融系统面临的问题。中国经济增速去年降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许多地方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还在设法应对中国2008年后放贷大潮带来的持续影响。今年若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则银行业可能遭受更大冲击,他们要么允许坏账规模上升,要么进行更多核销,这可能进一步拖累利润增长。

上周五,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601939.SH,简称:建设银行)公布业绩时称,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78.3亿元(约合370亿美元),较2013年的人民币2,146.6亿元增长6.1%。建设银行是最后一家公布业绩的中国主要银行。

该行去年核销和转出了价值人民币356.6亿元的贷款,较2013年的人民币167亿元增长了一倍多。

2014年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工商银行(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和建设银行共核销或转出人民币1,289.8亿元贷款,较2013年的521.1亿元大幅攀升。2014年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贷款核销和转出额占不良贷款总额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高于2013年的15%。

农业银行风险总监宋先平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财政部对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加宽松和灵活。

农业银行是各大银行中贷款冲销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2014年农业银行核销和转出不良贷款人民币292.2亿元,较上一年的人民币97.8亿元增加两倍。农业银行还是大型银行中唯一公布了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指定接受不良贷款的坏账银行)所出售的不良贷款的金额的银行。农业银行表示,以面值37%的价格向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超过人民币260亿元不良贷款。

中国银行在业绩报告中称,该行将更积极地处置不良贷款,并通过多种渠道创造新的处置方式。

上世纪90年代末,这些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堆积如山,甚至到了可能威胁堵塞信贷流动的程度。此后,中资银行便留出大量坏账拨备。不过银行仍表示,预计不良贷款水平将继续增加,特别是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的话。

自从中国爆发上一次坏账危机以来,银行变得更加善于通过重组债务和收回抵押品来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尽管如此,四家坏账银行近年来仍加大了从商业银行处收购坏账的力度,有关省份新成立的坏账银行也纷纷加入它们的行列。另外,有政府背景的场外资产交易所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是银行为从债务违约者手里获得的抵押品寻找买家的一个渠道。

即使不算去年的核销,四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仍低于2%,但这些银行警告称,其资产质量料将继续恶化。

工商银行表示,打算在今年底将不良贷款率维持在1.45%以内。2014年底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宣布从国外抓捕并押解回国两名贪官

    下一篇: 北京多个名牌化妆品 验出含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