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王建平落马内情:获周永康力推武警沦私人部队
2017-01-06


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被立案调查后,外界分析习近平对武警的掌控是谋而后动。近日,港媒披露出其落马内情:王建平曾获周永康力推,武警曾沦为私人部队。

2016年12月29日,北京国防部官方披露,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中共武警部队过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属〝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并涉嫌参与政变。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习近平对武警的掌控是谋而后动,大局已定。

谋而后动 大局已定
外界注意到,此次王建平落马被官方证实,刷新了中共军队〝打虎〞的两项记录:他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现役中共上将;也是军委联合参谋部成立以来首个被查的〝军虎〞。王建平是军队落马的第四名上将,拥有武警上将警衔的他,是武警系统落马的军衔最高者。

此前落马的上将,有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和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不过他们接受调查时已到龄退役。在王建平之前,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于2016年7月被立案审查。

据悉,王建平于2016年8月25日,在成都视察期间被军方检察人员带走,同一天他妻子和秘书也被带走。外界观察,王建平从落马到被官方证实,中间有四个月较长的〝时间差〞,而官方选择在2016年的最后日子公布,似乎也是经过一番考量。

就在王建平被官方宣布立案侦查的前一天,习近平12月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有分析认为,官方在前后两天所释放的信息,显示了习近平当局经过4年多的与江派人马的斗争,目前终于取得〝压倒性〞胜利。至此,江泽民所依赖的武装力量的头目,业已大都被习近平拿下,习近平大局已定。换句话说,江泽民等已经成为〝砧板上的肉〞,根据需要随时可能被抓捕。

其实,从王建平落马轨迹来看,习近平打握有实权的〝军老虎〞是比较小心的,全盘布局,谋而后动。

2014年12月,中共军方原副总参谋长王宁调任武警部队司令员,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调任总参副总参谋长。政委许耀元与军科院政委孙思敬对调。武警部队司令、政委双双易人,外界已经感到极不寻常。

王宁来自军方〝南京系〞,也是中共太子党,与习近平关系密切,被认为是〝习家军〞中的一员大将,受到习的青睐。据报,王宁在第31集团军工作期间,就与当时任职福建省的习近平相识。

2015年1月王建平又被安排新职:全军军事训练监察领导小组组长。全军军事训练监察领导小组,是去年自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后成立的第二个小组。该小组副组长由总参谋长助理陈勇中将担任。

外界注意到,王建平转任副总参谋长,虽属平级调动,但较武警司令而言没了实权,循惯例他还卸任了中央政法委委员,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他要被查办的前兆。

随后,2015年,中共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其中总部有4名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转任新职,多省市武警总队负责人被调整。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原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的秦天少将接替刘振立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

2016年初军改后,伴随机构调整,王建平出任新组建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职务。

2016年8月7日,中国军网刊登了一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其中有时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的《战略战役训练核心是教战练将》的论述;9日,《解放军报》刊登他的短文《教战练将,大力抓好战略战役训练》。这是此前官方媒体上王建平的最后印记,是月下旬王建平就遭拘捕带走。

获周永康力推 武警沦私人部队
官方至今没有透露王建平的具体问题。亚洲周刊从北京获悉,王建平落马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贪腐案有关。在军队,关于王建平的贪腐传言早已有之。

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2012年11月卸任前,王建平在武警部队快速获得晋升,官达上将。2009年至2012年间,身为武警部队司令员的王建平,直接向周永康报告工作,当时的武警部队正是周永康的〝私人部队〞。

王建平的仕途晋升也与徐才厚有关。他在沈阳军区下辖的陆军第四十集团军服役时,徐才厚也曾长期在沈阳军区任职。王建平时任武警部司令员,这一职务接受中央军委和政法委双重领导,而且当时的军委和政法委分别由徐才厚、郭伯雄和周永康掌控。

王建平籍贯河北赞皇,16岁参军后长期在沈阳军区服役。1994年2月,他任沈阳军区第四十集团军一二零师师长,其后转任武警部队一二零师师长。

王建平在武警系统服役8年,获上将警衔。1996年12月,他升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2000年4月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2006年8月,擢升为武警部队参谋长。翌年7月,他被授予武警中将警衔。2009年6月,他出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半年后执掌武警部队任司令员,2012年七月,他晋升武警上将警衔。
 
    来源: 东方靖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揭共军黑客指挥部藏北京酒店 只因一条住客留言

    下一篇: 装疯?令计划在秦城监狱呼叫儿子和情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