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武警司令被查办 2017习或大力清理武警
2017-01-06


中共前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在2016年年末被抛出,分析认为,当局选择在辞旧迎新时拿王开刀,释放了2017年将大力清理整顿武警的信号。

军方在2016年底证实查办了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前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的消息,令王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个下台的现役上将。

早在2016年8月,港媒就披露王建平已被军方检察人员带走,而其妻子及秘书则同日在北京被带走。另外,曾为王建平秘书的现任武警部队训练部副部长苏海辉也被捕。

王建平缺席了2016年10月底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

港媒东网的评论文章表示,军方选择在辞旧迎新之际拿王建平开刀,释放了大力清理整顿武警的信号。

中共武警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从周永康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开始,武警司令员成为中央政法委委员,更直接地参与了党政事务。同时,武警还承担着许多实则与部队无关的经营活动,这种亦军亦民的性质,留下不少灰色地带。既容易陷入经济腐败,又容易牵涉政治博弈。

王建平的落马,只是武警腐败的冰山一角。此前,曾任武警参谋长、副司令员的牛志忠已被开除党籍。武警内部有一些军级单位发生了塌方腐败,如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刘占琪、政委王信、副司令员瞿木田、总工程师缪荣贵被一锅端。

还有报导说,武警副司令员戴肃军中将2016年10月20日被带走调查,副司令员潘昌杰、副政委姚立功被免职。

港媒评论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导的这轮军改,对武警做了大动作调整。武警总部所有的司、政、后三部调整为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纪委四部门。原有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将逐步集中为军委统一领导。去年两会,武警政委孙思敬就提议将“军委主席负责制”写进《武装警察法》。中共全国人大12月决定在经过论证后,适时修订《武警法》。“十八大”之前国务院总理与军委主席联合签署武警文件的方式,早已调整为军委主席在前、总理在后。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的文章表示,“十八大”前,武警部队在名义上是接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但其实际掌控权在国务院的公安部之下,其实也就是主要掌控在政法委手中。周永康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2003年还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江派党羽遍布公安、武警政法系统。其年维稳经费曾经超过军费开支,到最后政法委权力做大,成为“第二权力中央”,胡温“政令难出中南海”,很大原因就是周永康依仗其掌控的武警力量。

中共武警部队传多次涉嫌参与政变。江泽民、曾庆红、薄熙来、周永康图谋在“十八大”后发动政变从习近平手中夺权所倚仗的重要武装力量即是武警,包括王立军逃馆事件中,薄熙来曾动用武警包围美领馆,随后的“3‧19”政变中,周永康动用的也是武警。

习近平上任后,对中共武警部队人事进行大调整和清洗,收回武警指挥权。其中仅武警交通指挥部就有4名将军先后落马;同时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不断调整,仅2015年,武警总部有4名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转任新职,多省市武警总队负责人被调整。

习近平2016年军改的三大重点之一就是武警部队改革。2016年初开始军改时,习近平任命太子党、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少将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此前的2014年年底,习近平已调任同为太子党、与之关系密切的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通过不断的清洗与高层人事布局,习近平当局已基本掌控了武警部队。

2016年5月底,大陆有31个省动用数十万武警在北京方向及相关重点方向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演练。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认为,这是习近平对武警部队的一次测试和演练,是在为未来展开抓捕江泽民的重大行动做准备。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开枪局长疑涉南水北调黑幕 案发前已是巡视组目标

    下一篇: 民航前副局长被查处 背后涉江泽民家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