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前副局长被查处 背后涉江泽民家族
2017-01-06


退休近3年的前中国民航局原副局长夏兴华未能逃脱落马、被立案审查及断崖式降级的惩处。夏兴华在民航系统所经历的三个顶头上司都是被江泽民“带病提拔”的。夏兴华的背后涉江泽民家族贪腐黑幕。

1月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夏兴华还被开除中共党籍,退休待遇降至主任科员级别。

据通报,中纪委列出夏兴华的问题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出差之机旅游,违规打高尔夫球并由他人支付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礼金,由下属单位和他人支付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

夏兴华在民航系统工作40余年,从做主管开始,基本就在民航上海管理局、华东管理局(上海)与民航总局(改制后的民航局)等处任职,2014年4月卸去民航局副局长一职。

外界注意到,在退休近3年后,夏兴华落马、被开除党籍、断崖降级(公职)、立案审查等消息被官方一次推出。

据陆媒披露,2016年10月中旬,夏兴华曾被约谈,之后失联。

据报导,夏兴华任副局长期间负责分管的多是民航系统核心部门,包括运输司,涉及航线航班审批、航空运输业务申请等多项许可和业务监管。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的文章表示,由夏兴华的简历可窥其仕途关系网络及经历过哪些人事。

夏兴华1994年起调至民航总局工作,先后担任的职务是体改法规企管司、机场司、政策法规司等一把手。时任总局局长陈光毅,是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的福建莆田老乡。这一阶段,夏兴华历任的顶头上司有陈光毅、刘剑锋、杨元元。

陈光毅的人事调令来自江泽民,1993年年底,江安排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去民航局,让位给贾庆林。而陈光毅主政福建得到的评价是“祸害乡里”,所以民航局至少从这个时候开始就“上梁不正”了。

陈光毅之后的刘剑锋和杨元元,曾卷入了2009年的李培英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但由于江泽民力保,两人被调离了事。分析称,自1994年起,连续三任民航局长都是被“带病提拔”,提拔者是江泽民。

2001年4月,夏兴华回到上海,担任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他首先处理的是民行三大巨头之一的东航股权结构变动,由江绵恒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联和成功入股,江绵恒再以个人身份被董事会委派至东航子公司上海航空任法人代表。分析称,当初任职中科院说要专心研究工作的江绵恒,用心的其实是资本游戏。

2008年3月,夏兴华又回到民航总局,民航总局此时因为改制已隶属于交通部,时任交通部部长的是天津帮官员李盛霖,国务院分管这一领域的时任副总理是张德江。

2009年夏兴华任民航局副局长,负责机场司、运输司、国际司等重要部门。

2014年卸任后,夏兴华仍担任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一职。在江绵恒诸多商业角色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董事会成员。

陈思敏的文章说,不要小看这些身份与头衔。以东航一家来说,其主要枢纽机场包括上海的两大国际机场——浦东和虹桥,此外还有昆明、西安、南京、重庆等五大机场。必要时,曾经主管机场系统与掌握行业资源者,就能制造看起来像意外的事端。

胡锦涛、温家宝于2010年发起民航系统反腐,当时有多名民航高官要员落马,包括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民航局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发改委民航处原处长匡新等。

在对民航的审计风暴中,审计署在国航(有称中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的财报中,发现存有“航线协调费”的潜规则。业者贿赂民航局官员换“黄金航线”、“黄金时刻”的审批,贿款由数百万、数千万到数亿元之多。

陈思敏认为,这场对航空系统大审计,不无针对大后台江泽民的意味。习近平、王岐山目前在民航系统的反腐可能也一样。这些年来,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此实际掌握的资源比外界所能知道的更多。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武警司令被查办 2017习或大力清理武警

    下一篇: 攀枝花局长射杀上司有什么隐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