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中纪委讲话6看点 反腐升级出现新说法
2017-01-06


1月6日,习近平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讲话,释放多重反腐升级信号,与近期习阵营的系列政治动作相呼应。习重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强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习近平中纪委全会讲话六大看点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1月6日在北京开始召开,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加。上午,王岐山主持会议,习近平发表讲话。下午,王岐山代表中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习讲话全文尚未公开,据官方通报,习的讲话要点包括:

一、强调强化党内监督,以更大的决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二、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各级纪委的监督。

三、施压地方“一把手”落实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要求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定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六、首次定性反腐败为“正义之战”。习称,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习讲话与近期政治动作相呼应

习讲话中,关于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监督纪委、加强换届监控的内容与习当局近期的密集政治行动部署相呼应。

1月3日至5日,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的黄金时段播出;聚焦中纪委系统的“内鬼”清洗。去年12月25日,习近平当局通过了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该决定于次日正式试行。

根据决定,监察委员会与纪检合署办公,由纪委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去年11月9日,大陆官媒披露中办引发的关于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从《通知》的内容及中组部的相关解读,可以发现,习近平当局至少从四个层面甄别党代表人选,确保“十九大”的掌控权。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习近平讲话与王岐山的动作相呼应,强调净化纪委系统,这为2017年的更深度的反腐风暴埋下伏笔,也为监察体制改革及“十九大”人事布局作先行部署。纪委系统在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占有主导地位;习、王加强清洗纪委系统,为后续切实掌控监察委提供保障。

另外,目前正处地方换届及“十九大”代表选举敏感期,按照规定,纪委系统将负责先行考察换届人选及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王岐山清理门户,可通过嫡系纪检官员从源头上甄别、清洗换届人选及代表候选人中江派人物;这样,习近平可完全掌控“十九大”局势。

习再度释放信号 或将“打虎”目标锁定江、曾

习讲话中,对高级干部提要求,强调强化党内监督,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这与习去年下半年在高级会议上多次点名政治局委员及常委的言行一脉相承,再度释放震慑江派政治局委员乃至常委级别高官的信号。

习再度强调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定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或进一步影射江派的“终极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

2016年11月30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了王岐山10月31日在政协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称,“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

2016年12月28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强调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推进反腐。

2017年1月1日,官媒《求是》刊发了习近平2016年10月27日在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近万字讲话全文。习称中共党内存在“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并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案。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认为,习、王二人联手以“你懂的”方式频频向中共官场暗示,最大的“阴谋家”与“野心家”江泽民与曾庆红已被控制住,再也掀不起政治风浪。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习近平半公开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罪行,预示清算江派政变罪行将是习2017年的重大政治行动之一;“打虎”目标已指向政变的幕后人物江泽民与曾庆红。

习对“打虎”运动的定性升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运动由一开始强调经济贪腐问题,逐步提出落马高官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搞政治阴谋活动,影射江派高官的政变罪行。

2016年9月,中纪委机关报刊文称,中纪委案件审理室改变过去把大量精力放在贪腐问题、重点关注违纪数额,转为更加注重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的审理,“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表态称“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首次定性反腐败为“正义之战”。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反腐“打虎”运动由经济贪腐问题升级为政治问题后,习近平再度将其升级为“正义问题”,这表明,习、王2017年的“打虎”运动或将有实质性的突破,可能不仅着手清算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罪行,更触及江泽民的活摘器官罪恶。

2006年,中共江泽民集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在国际上曝光,迄今已逾十年。对中国而言,最大、最迫切的正义行动就是尽快清算江泽民集团的活摘器官罪恶。2016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343号决议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活摘器官罪行,引发国际新一轮聚焦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的浪潮。

在这期间及之后,习阵营启动巡视专门迫害法轮功的中共“610”组织,着手清洗参与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轮功罪行的军队后勤系统、国安部、医疗卫生系统,并释放清算江泽民及其迫害法轮功罪行的信号。

谢天奇表示,习近平在新年伊始,首次定性反腐败为“正义之战”,或意味着清算江泽民活摘器官罪行在2017年将实质性地展开。

习多次谈及“正义” 或释放大清算信号

此前,习近平公开讲话中已多次出现“正义”字眼。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天安门阅兵式上讲话时宣布裁军30万,并在讲话最后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当时外界解读,习近平此举可能是向阻碍他改革、反贪的势力宣战。

2015年11月9日,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刊登《财新周刊》的封面报导《清算日》。11月30日,财新网发表呼吁建立“真相委员会”的文章,提及调查独裁政权侵犯人权的罪行、追责、刑事审判,以及“转型正义”等的敏感字眼。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通过广播电台及央视发表了2016年新年祝词。习在新年祝词中提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重提北京阅兵“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当时分析,“民心”、“正义”这些词汇表面的背后,其实是中共话语系统中在当前局面下暗藏不能明说的真相,这些真相与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有关,上亿的主流社会民众受到迫害,几亿民众都在谴责迫害、抵制迫害,这就是最大的民心民意,解决法轮功被迫害的问题,就是最大地实现正义。

夏小强表示,这些真相内容,其实已经远远超越政治层面的反腐“打虎”与博弈,这还关系到国家民族对未来的选择,以及中国如何实现和平转型的问题。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这些也隐隐显示出,当局或许正在为中国未来的大变局做准备和铺垫。 
    来源: 唐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七次全会召开 常委名单悄然变动

    下一篇: 美揭共军黑客指挥部藏北京酒店 只因一条住客留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