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三将奉调进京 习近平开始玩大的了
2015-07-08


海外党媒/据《空军报》报道,7月3日,空军召开半年军事训练暨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出席会议并讲话,空军政委于忠福出席,空军副司令员郑群良总结部署军事训练工作,空军参谋长麻振军主持会议,空军副司令员张建平、张洪贺,空军副政委赵以良、宋琨,空军政治部主任范骁骏,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空军装备部部长袁强出席会议。上述军队媒体的报道披露了空军领导班子近期出现了一次大幅度的调整,三位大军区空军政委同时奉调进京履新。对此有分析认为,空军政委换班,意味着解放军高级将领2015年夏季例行大调整已经正式启动。

三空军政委奉调进京
在上述人事调整中,原任南京军区空军政委的于忠福中将已接替届龄的田修思担任空军政委,原任沈阳军区空军政委赵以良调任空军副政委,原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范骁骏接替房建国担任空军政治部主任。

新任空军政委于忠福长期在空军政工系统工作,曾任空军上海指挥所政委、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空军政治部副主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等职,2014年“八一”前夕调任南京军区空军政委并同时晋升中将军衔。

另外两位从大军区空军政委任上奉调进京的政工类将领赵以良、范骁骏,也都是空军系统培养出来的政工类军官。赵以良中将曾任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空降兵第15军政委等职,2008年12月调任沈阳军区空军政委。范骁骏少将曾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等职,2009年前后接替赵以良担任空降兵第15军政委,随后并于2014年接替于忠福升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

惹人注意的是,他们都曾担任过空降兵第15军政委职务。空降兵第15军是除18个陆军集团军之外解放军现时唯一拥有“军”番号的部队。朝鲜战争爆发后,第15军入朝并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涌现出了黄继光等一批战斗英雄。

每年八一皆会晋升上将
对此有媒体表示,按惯例,解放军在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和每年年底都会对高级将领职务进行调整。此次空军领导班子大调整也意味着,2015年夏季高级将领职务大调整的序幕业已拉开。

8月1日作为中国解放军的“建军节”,几乎每年都会在此之前进行一次大的人员调整,并进行职位晋升。例如在2013年“八一”建军节之前,根据公开报道,已有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空军、二炮、武警部队等单位举行晋衔仪式。当时至少6人晋升中将军衔,26人晋升少将军衔,5人晋升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此外再2014年“八一”前夕,解放军7大军区至少13位副大军区级军官晋升为中将军衔。

而根据惯例,通常每两年晋升一批上将,2007年后,每年均有上将晋升,但时间都选择在每年八一建军节前的7月中旬左右。近5年以来,2010年晋升上将的人数最多,达到11人。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等都是在2010年晋升为上将的。从2011年开始,每年晋升上将的人数比较固定,均为6人。与邓小平和江泽民相比,1988年邓小平授予17人上将军衔,自1989年江担任军委主席之后,他在1993年首次晋升6名上将;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江泽民主席任内,一共8次晋升上将,共79人。如果照这个趋势下去,习近平十年内晋升上将数目将远远少于邓、江时代。今年上将晋升会有何看点,值得期待。

人事调整进行时
此外,这次人事调整也可以看做是从2014年年底开始的大面积军队人事调整的后续。因为在近一年时间内,除军委以外,解放军四总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北京、成都、兰州、广州、济南、沈阳军区及海军、二炮等单位,在总部机关与院校、大军区和野战军之间,甚至跨军兵种系统也作了高级将领的职位调整。这一整年军队人事调整之频繁,以至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不得不在例行记者会上澄清,称此次军队人事调整是根据军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进行的“正常人事安排”。

尽管是例行人事调整,但此次调整的幅度是近年来少有的。有媒体认为,从目前见诸报端的军队人事调整数量来看,今次军队副军以上高级将领的调整人数在百人以上,各大军区主官与军兵种和军事院校主官之间实行对调。正军级以上将领轮转近年来确实非常少见。有评论认为,这次调整不仅仅只是将领们年龄、资历、军龄的角力,也是继2014年军队反腐整饬后的军队人事重要布局。尤其是这次调整之中,军队权威部门更是罕见地陆续公布涉及几十名高级将领的军队反腐“打虎”榜,被认为显现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对军队和政局掌控的足够自信和对下一阶段军中反腐的决心。

此前分析,军虎徐才厚案实际上只是习近平全面军改的一环,他的治军思路尚未全面铺开。习近平已经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掌握了军队,并矢志于改革。与邓小平和江泽民相比,他的治军思路既有继承,又有不同,但都体现出他对军队高度重视。明成祖朱棣以“天子掌军”、“天子守边”名垂青史。今天习近平以中国最高统治者的身份,以“烈士断腕”决心对军队进行改革,与朱棣不同,但决心相似。改革不止,军队亦然,习近平和解放军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 江曾实无力操控 但江系暗流推波助澜

    下一篇: 李小琳确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