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处理 勿用偏方
2017-04-28

“烧伤”包括爆炸性烧伤、烫伤、电击伤、放射线的伤害等。通常以小面积的烧烫伤最常见,像尘爆意外虽罕见,却是灾情惨重。

遇到烧烫伤的紧急情况,很容易使人手脚慌乱,误信网络或身边亲友热心提供的小偏方,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烧伤处理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

1.浸盐水
发生烧烫伤意外后,应该立刻用冷水冲洗伤口,不需将伤口浸泡在盐水里,因为如果无法确实掌握盐水调配的浓度可以接近生理食盐水,可能会变成“在伤口上洒盐”的惨痛经验。

2.涂牙膏
牙膏所具有清凉散热的作用,常被误以为对烧烫伤有帮助,其实牙膏没有抗感染作用,而且常带有一定数量的细菌。牙膏中的摩擦剂会刺激伤口;发泡剂和调味剂也没有治疗作用,易引起肉芽增生和创面感染。其他醋、药酒等亦无使皮肤降温的作用,甚至还可能造成细菌感染。

3.涂酱油、紫药水、红药水
酱油、紫药水、红药水的抗感染能力不强,且深色药物会影响伤口范围、面积、深度的估计和处理,还可能影响治疗。另外,网络上也流传以蛋黄涂敷、以椰子水清洗伤口等都不足取,使用不慎容易造成伤口发炎,使病情恶化。

4.洒小苏打、食物碱等
有人认为酸烧伤可以用碱中和,碱烧伤可以用酸来中和,事实上,酸碱中和会释放出大量的热,产生热烧伤,反而加重伤害,因此千万不要再洒小苏打、食物碱等。

5.烧伤后不吃“发物”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发物”(例如:韭菜、香菜、鱼虾、羊肉等)会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不过西医上没有“发物”的说法,治疗前期,需要营养液等补充伤者流失严重的体液,后期则更加需要补充营养。

6.烧伤后应喝大量白开水
有人认为,烧伤患者口干舌燥,体液大量流失,需要喝大量白开水。但是烧伤后大量喝水会稀释血液里的电解质,导致水中毒,应该补充适量含电解质的水,例如:淡盐水,才是正确的做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温水”是最强饮品 拥有6大神奇好处

    下一篇: 怎样选择窗帘 符合风水之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