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需谨慎 当心致癌食物
2017-04-22

在日常生活当中,早餐可以说相当丰富:“油条配豆浆”、“馒头配热粥”、“牛奶配鸡蛋”等等。但是,有些食物在早上食用,是非常容易诱发癌症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早餐千万不能碰的8种食物:


一、典型错误:早上喝点热粥暖胃


起床不久,身体刚开始运作,这时候喝较热的粥,高温会对食管及胃的黏膜造成一定伤害,如果每天早上喝热粥就可能引发黏膜反复烫伤,发生增生性质的病理改变,从而诱发癌症。


建议:还是先买著,等到了公司,待热粥的温度合适的时候再食用,避免给肠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二、典型错误:早餐越早吃越好


很多人习惯在五六点钟就起来了,随后就去楼下吃早餐,认为这样能够及时补充夜晚睡觉时身体流失的营养物质。但事实上,如果早上吃的太过于早,不仅对健康无益,同时也会对我们的肠胃造成一定的伤害。


建议:在刚起床后,先记得喝杯水来补充夜晚身体流失的水分,然后活动大约半小时左右,等肠胃真正苏醒正常运作后再吃早餐最好。


三、典型错误:油条加豆浆


油条在经过高温油炸后其营养物质就被破坏了,并且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具有优质偏高、热量高等问题;加上中脂性质的豆浆,这种早餐组合完全就是油脂超标的搭配,不宜长久食用。


建议:油条与豆浆的搭配最好一周不要超过二次,如果当天吃了豆浆油条的早餐,午饭和晚饭就应该选择较清淡的食物,尽量避免炸、煎、炒等食物,记得多补充些水果和绿色蔬菜。


四、典型错误:剩菜剩饭


很多地区晚饭做的比较晚,因此第二天会把前天晚上剩下没有吃完的饭菜重新加热一下作为早餐。但是,这种作法往往是错误的,因为剩饭剩菜会在隔夜之后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会影响健康。


建议:每顿尽量控制好用餐份量,能不剩饭剩菜最好,因为这时候饭菜中的营养不仅流失了,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五、典型错误:纯牛奶与早餐奶的混淆


牛奶是很多朋友在早餐时最喜爱的食物,一般分为早餐奶和纯牛奶。虽然二者都是牛奶,但一字之差则差之千里。纯牛奶是单纯的鲜牛奶;而早餐中含有五谷、花生、燕麦、蛋粉及一些铁、锌强化剂等,因此早餐奶的蛋白质含量要比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要低很多。


建议:早餐奶和纯牛奶相比,早餐奶中富含更加丰富的物质,营养比较均衡;纯牛奶碳水化合物比例较低,最好是能够搭配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比如我们常见的面包等。


六、典型错误:早餐吃的过于丰富营养


很多人觉得饿了一晚上,早上一定要吃得营养丰富一些,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如果早餐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对于刚“起床”的肠胃来说,这些无疑是很大的压力,长期下去会造成肠胃压力过大,使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建议:早餐要记得稍微清淡一些,选择比较易于吸收的膳食纤维、低脂类食物,比如:牛奶、豆浆、面条、馄饨(云吞)等;切忌早上不要食用过于干硬、油腻、煎炸等刺激性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


七、典型错误:牛奶加鸡蛋


不少朋友都选择牛奶搭配鸡蛋作早餐,但仅仅这样的搭配并不科学。早晨,人体内继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能量,虽然鸡蛋和牛奶二者都富含较高的蛋白质,但因为营养过于单一,并不能够满足机体的足够需求。如果食用牛奶和鸡蛋的搭配,很快就会感受到饥饿感,并会影响到当天的工作和学习效率,特别是对儿童的影响特别大。


建议:早餐主食切忌过于单一,尽量丰富一些,比如:鸡蛋+粥、鸡蛋+面包、鸡蛋+馒头等可有效补充人体能量的谷物类食物,这样不仅能有效吸收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能把牛奶中的营养全部吸收掉。


八、典型错误:路边摊当早餐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特别是上班族,每天早上起床后都是买完早点边走边吃。比如:家门口的馄饨、肉夹馍、茶叶蛋、包子、煎饼果子、大饼鸡蛋等。边走边吃这样的举动会对我们的肠胃带来负荷,不利于肠胃对于食物营养的吸收和消化,而且街头扬起的灰尘也是很大的卫生隐患。


建议:如果我们选择街边摊食品作为早餐,那么切忌不要边走边吃。可以带回家中或到公司再打开食用。此外,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需要选择干净、卫生的路边摊食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勤梳头 通脉络

    下一篇: 自制高效无毒驱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