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抢功?港媒:中纪委不满意《人民的名义》
2017-04-14


近日,大陆正在热播的反腐政治宣传剧《人民的名义》引发各界关注,也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不过有港媒指出,中纪委对该剧反腐肃贪的表现手法并不满意,认为这只是检察系统的邀功,以及不满纪委扩权的一次抗议。

据悉,这部政治宣传剧由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等机构出品,讲述了中共检察官所谓〝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制统一、查办贪腐案件的故事〞。因片中出现了大尺度的官商勾结、权色交易、黑社会和公安勾结强征强拆、省委常委会的勾心斗角、甚至还有副省级官员顽强抵抗中纪委调查等情节,引发众多民众围观。

香港《明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十八大之后,中共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纪委系统。因此,检察系统希望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向外界宣传检察系统对惩治腐败的作用,同时就纪委系统扩权兼并检察机构进行某种议价式公关。

消息人士指,由于监察委试点推行,检察院系统的反贪机构日后将被并入纪委系统主导的监察委几成定案。《人民的名义》在某种形式上,除了检察系统以此邀功外,也是检察系统反贪机构的最后挽歌。

报导称,该剧由最高检审查通过后,再交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并顺利通过。不过,中纪委并不满意该剧对反腐肃贪的表现手法,认为这只是检察系统不满纪委扩权的一次抗议。至今中纪委官网仍未置一词。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系统后,在中纪委内部建立起强大的文宣系统,从而跨越江泽民派系刘云山的文宣屏障。除了中纪委官网,在影视剧方面,中纪委也有自己的动作,曾推出多部反腐记录片,如《永远在路上》等,引起各界关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黑作坊日产4吨毒牛百叶 涉多家名企

    下一篇: 金融反腐波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失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