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破天荒有非常之举 〝越俎代庖〞三大部
2016-06-03


陆媒报导,号称20年罕见的反腐影视剧《人民的名义》已于近日杀青,剧中因出现副国级贪腐角色而引起关注,而该剧〝破天荒〞由中纪委主导而非广电总局,更是成为媒体观察焦点。有评论指,这是习王反腐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中纪委一气干了中宣部、公安部和司法部该干的活。

大陆搜狐网日前报导,描述习王反腐风暴的政治大剧《人民的名义》历经数月拍摄,已于6月1日杀青。据称这是近20年来罕见、深度呈现反腐败风暴中大陆社会政治生活的大戏,从开镜立项以来便因其突破既往影视审查尺度的反腐剧情,及众多明星参演而引起坊间关注。

但引人注目的是,该剧破天荒由中纪委主导推动,打破了过去都由中共广电总局、文化部及中宣部等主导的局面,使得该剧从立项到拍摄都显得颇不寻常。香港东网刊发署名评论表示,这个现象说明习王此次〝动真格〞的反贪打虎,在体制上、组织上、政治上、宣传舆论上都遇到了阻力和干扰,因此,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中纪委不能不干起原本该中宣部和公检法管辖的事情。

文章说,按理说,配合最高层的反腐败重大政治决策,应该是中宣部的主业,广电总局、文化部等都是中宣部部署工作的执行部门。如果涉及到反腐、破案等〝专业题材〞的影视剧,还必须有最高检影视中心参与其中。这些都是中共体制上的程序规制,如果这些方面不给力、不积极,事关反腐的宣传就会出问题,难以配合最高层的工作。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习王反贪打虎以来,影视剧这一块一直按兵不动,悄无声息。直到2014年,在中纪委的主导下,事情才开始出现变化。据消息称,刚开始放出拍摄该剧的风声时,当时的编剧问了〝上面〞两个问题,一是广电总局开不开禁?二是中纪委启动反腐剧项目虚实如何?原因是早在2004年,广电总局就下发文件〝整顿〞反腐剧,十多年来反腐剧事实上一直处在冰冻状态。

据文章披露,此次在〝上面〞的过问下,广电总局不得不回复称:〝当然可以,一直以来实际上也从来没有说不让拍,关键是谁来写谁来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纪委宣传部门继此前发布打虎消息把中宣部和党媒晾在一边,此次又排开广电总局等部门,把拍制反腐影视剧收入囊中,背后映射出最高当局从反腐一开始就与文宣系较量的深层背景,并一直延续至今。

据此前《南方周末》的报导披露,反腐题材影视剧起死回生显然跟中纪委有关。中纪委宣传部直接到广电总局和最高检进行〝调研〞,希望最高检加强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广电总局的任务是每年最少一两部电影、最少两三部电视剧,并且必须是精品。

2015年中,已有包括《人民的名义》在内的7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立项,该剧预算高达1.2亿,被认为可能是当代现实题材剧中投资最大的。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薄熙来谷开来离婚成谜  高层破例开绿灯?

    下一篇: 王毅加拿大恼羞成怒 背后另有其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