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以调研名义悄然赶赴“第一腐败大省”
2015-05-04
2013年11月2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第十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调研”名义悄然赶赴湖北。在这次被舆论称为“下刀子”之行的前后,十天之内就有两名湖北高官被中纪委双规,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多达两位数的开发商和企业老板。令人蹊跷的是,王岐山为什么只去湖北调研?湖北官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十几个副省部级高官中,湖北就占了三个席位,一下子让这个“千湖之省”跃居为“第一腐败大省”。从2013年年初最先落马的前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副主任吴永文,到11月初被中纪委带走的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再到刚刚出事的副省长郭有明,湖北高官们争先恐后地“组团”赴中纪委报到,在调查人员和知情人士看来,却只是湖北官场全面腐败的冰山一角。

深度梳理一下上述落马高官的人脉关系和政治资源,不难发现他们与现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有着不同寻常的个人关系,他们不是李鸿忠一手提拨的,就是李的追随者。而数位中南海高层——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吴官正,还有原湖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罗清泉等人,在湖北都藏有外界鲜知的广泛政经利益。


摘下2013年第一个落马贪官“称号”的吴永文。

用湖北官场人士的话来形容当下的湖北政坛:先有中央第二巡视组来湖北摸底,后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来武汉放狠话,手起刀落之间便是陈柏槐、郭有明的相继落马。如此雷霆般的反腐动作,已让湖北高官人人自危。“‘九头鸟’的日子不好过了,现在还只是个开头,后面肯定还有‘大鸟’落网”!这是湖北官场人士的断言。

从原湖省委北政法委书记、人大副主任吴永文,到原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再到原副省长郭有明,不到一年时间三名副省级高官落马,已让湖北变成名副其实的腐败大省。然而,这只是腐败的湖北政坛的冰山一角而已。

2013年第一个落马的高官

2013年,对湖北官场而言,绝对不是个吉祥年份。新年伊始,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便开始在省城武汉流传和蔓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永文落马了!

其实,早在两周前有关吴永文已被中纪委带到北京接受审查的消息,就开始在湖北官场内传开。当时还有消息称,中纪委和湖北省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开始在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展开调查。然而,这些小道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甚至也没有媒体跟进报导此桉。

在吴永文落马消息传出后,有媒体注意到,吴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2年12月3日,参加湖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当时,吴永文还是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身份出席。不过,十天后便传出了吴已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

据湖北官场人士称,吴永文应该是湖北任期最短的人大副主任。从2012年1月16日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到2013年1月初官方证实他已落马,才11个半月。不过,在其被中纪委带走后,湖北省人大官方网站主任信息一栏内,吴的照片并未被删去,仍是排名第六位的副主任。

官方资料显示,吴永文历任荆门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荆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鄂州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6月,吴永文从鄂州市委书记任上进入湖北省委常委会,历任湖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其中,2003年1月至2006年3月,吴永文担任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而这三年,正是导致吴永文落马的时间段。据接近湖北政法系统的权威人士透露,吴永文接受调查事发源于2012年年12月初湖北当地一商人向中纪委的举报。据其介绍,在吴永文担任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期间,就与该系统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一女性干部保持长期不正当两性关系。

像所有倒台的高官背后都有情妇这个俗套的“剧本”一样,吴永文的落马并无新鲜的“剧情”,惟一的“亮点”就是被媒体冠以“2013年第一个落马的高官”之称号。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垂死挣扎? 大量密件在调离中办后窃取

    下一篇: 与父亲断绝来往 周永康小儿子出国定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