贿选窝案引中共高层震怒 南充当局避谈
2015-05-04

贿选案主角南充市委原常委杨建华已落马。(网络图片)

四川南充市中共党代会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近日已走入尾声,贿选案主角已落马。据报导,贿选窝案牵扯出众多涉案官员,曾引发中共中央高层的震怒,但南充当局要求媒体避谈此案件,使贿选丑闻一直被蒙上神秘面纱。

贿选窝案主角被查 南充当局曾避谈

5月4日,大陆媒体引述长江商报的报导称,南充市中共党代会有组织公款拉票,制造的一起选举作弊案,案发后引发中共中央高层的震怒。目前,贿选案的主角——南充市委原常委杨建华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很快将被检察机关起诉。

报导称,该案已牵扯出众多涉案官员,造成了南充官场的人事震荡。但这一选举弊案,在官方语境里一直是敏感话题。南充市有关主管部门曾召开全市媒体会议要求所有媒体从业人员:对〝贿选案〞不议论、不传播、不转发、不接受采访。

直到今年的4月15日下午,南充市委机关报《南充日报》才报导,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主持召开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首次谈及〝贿选案〞。

对于这起贿选丑闻李仲彬承认〝总开关〞出了问题,制度空转形同虚设,成了〝纸老虎〞、〝稻草人〞。

贿选案引发始末

2011年10月17日至19日,中共南充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519名代表参会,总计产生委员55人,时为仪陇县委书记的杨建华名列其中。19日下午,中共南充市第五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南充市委领导班子。设候选人14人,常委名额是13人,杨建华是候选人之一。

按照会议意图,杨建华只是〝差额的对象〞,但不记名投票后,杨竟然当选,成为当时南充市两名升任市委常委候选人之一。

而另一位候选人,2008年开始担任南充市副市长的何智彬意外〝落选〞。一位媒体人士透露,当天参会的记者早在会前就拿到了会议组织方提供的当选名单,此名单无杨建华,杨的意外当选显然让这个名单〝失真〞,组织方只得紧急收回、重新印发。

当时有网路言论将何智彬的〝落选〞和杨建华的〝当选〞,归纳进了此次南充市委换届选举的几大〝怪现象〞当中,并对杨建华提出质疑。

两个月后,已是南充市委常委的杨建华,兼任中共南充市总工会主席、南充市科协主席等职务。2012年3月12月,他又到当时的中共国家人口计生委挂职科技司副司长。2012年9月,何智彬则履新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出任副局长。

据南充市官场知情者透露,从当选到第九巡视组进驻四川省后的最终案发,3年间杨建华不断被人举报:在中共南充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涉嫌贿赂具有投票权的市委委员而当选市委常委。

2014年9月12日,四川省纪委正式发布称,在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经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纪委正在对南充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杨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

2014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四川省反馈巡视情况时,巡视组组长杜德印表示,四川省〝在选人用人方面,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官员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随后,中共中央和地方联合组成200多人的调查组入驻南充。经过数月调查,该案目前已临近尾声,该贿选窝案将牵扯出众多涉案官员。

知情人透露,杨建华〝落马〞,正是源于2011年10月其〝当选〞南充市委常委一事。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石化高层换马 分析称或指向曾庆红

    下一篇: 【禁闻】21世纪报系再震荡 遭整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