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高调讨好习近平 将成为第二个令计划?
2015-01-05
近期,中共文宣系统人事大幅度调整,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新办)、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作协的一些重要职位均有人事变动。与此同时,主管文宣系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讲话时,高调向习近平谄媚示好,被外界解读为间接向习近平求饶,一如令计划被正式调查前在《求是》杂志上发文拍习近平马屁一般。显示刘云山正一步步陷入困境之中。

中共文宣系统高层人事大调整

2014年12月以来,涉及中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新办)、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协的一轮大规模人事调整悄然拉开帷幕。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在这轮调整中,中宣部共有两名副部长转任他职,一名副部长到龄退休。

12月28日,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接替蔡武,平调转任文化部部长,同时按惯例兼任中宣部副部长;而他的常务副部长和中央文明办主任的职位,则由中宣部另一副部长黄坤明接任。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则〝到龄退休〞。

12月31日,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也〝到龄退休〞,其社长一职由原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接任。与此同时,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到龄退休〞,由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钱小芊接任党组书记。

此外,中共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李熙,也于2014年11月接替到龄退休的刘越,转任中央纪委驻新华通讯社纪检组组长。此前,2014年7月,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新华社人事局局长于绍良升任新华社副社长。

中共另一喉舌《人民日报》社的高层也在近期也有大调整。人民网领导介绍栏显示,《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陈俊宏、马利的介绍已从人民网〝领导介绍〞栏撤下,编委委员、评论部主任卢新宁与新闻协调部主任杜飞进升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而在此前稍早时候,《人民日报》社还曾有过一轮人事调整。2014年4月,《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杨振武接替到龄卸任的张研农,改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其总编辑职位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宝善接任;同时,黑龙江省原副省长张建星接替60岁的何崇元,转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人民日报》社原编委委员、秘书长阎晓明接替60岁的米博华,升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刘云山高调讨好习近平将成为第二个令计划?

据中共官媒报导,1月5日,中共文宣系统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刘云山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时,高调宣称〝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并强调要用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习近平的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等等。

自中共十八大上刘云山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并掌管中共文宣系统以来,刘云山操控下的文宣系统时不时发出与习近平唱反调的声音,甚至被外界分析为蓄意〝歪曲〞习近平的一些讲话用意,意图〝绑架〞习〝左转〞,以致逼得习近平打出〝发展新媒体〞这张牌来夺话语权。

近期刘云山突然连连高调吹捧习近平,高调向习谄媚示好,自然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解读。海外有舆论说,原本是江泽民派系的重要棋子的刘云山已〝倒戈〞,〝臣服〞于习近平;也有舆论猜测,这可能只是刘面对习、王联手对文宣系统展开大清洗,为自保而临时〝抱〞一下习近平的脚,纯属逢场作戏的表演。更有舆论称刘云山此举与令计划落马前频频露面,并在中共喉舌媒体《求是》杂志发文高调向习近平示好〝求饶〞如出一辙,刘某或将成为第二个〝令计划〞。

2014年12月,在海内外媒体上纷纷传出涉及令计划及其家族的诸多不利传闻的同时,令计划在12月5日至15日十天内,接连三次露面,并于12月15日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所谓〝民族工作〞的署名文章文章,令计划在文中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引起外界关注,其文还被中共党媒和大陆各大门户网站转载。一度令外界猜测令某或将〝软着陆〞。而事实证明,这种〝拍马屁〞的动作并未奏效。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组图:32处中共地方政府新建办公楼被曝光 力压白宫

    下一篇: 十二生肖中哪个月份出生的人命最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