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新增22例 病毒变异重组导致
2017-03-22


中共卫生部门近日通报了过去一周(3月12日-3月18日)人染H7N9疫情,共新增22宗病例。香港大学的研究发现,H7N9病毒在传播中发生基因突变后又重新组合,因此可以增强对哺乳类细胞的感染能力,也是疫情持续的原因。


中共卫计委21日通报8省市新增H7N9病例,其中广西新增6宗、湖南5宗、广东3宗、贵州3宗、河南2宗、重庆1宗、福建1宗、江西1宗,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18日,大陆官方共通报523宗案例。

专家提醒,目前禽流感疫情仍需要高度警惕,呼吁民众不要前往活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时,应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衞生。若出现发烧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对潜在疾病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外游时如曾见过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触受污染环境,应告知医生,有助诊断可能属禽流感的个案,并适时安排所需调查和适当治疗。
港大研究:H7N9病毒基因突变后重组 感染力强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研究团队,最新发现了H7N9禽流感病因,他们分析了2013年以来所有的H7N9病毒基因,发现所有H7N9病毒都在NS基因组带有一个名为NS-G540A的独特突变。由于这个突变的位置,可减弱宿主细胞限制病毒繁殖的能力,因此可以增强H7N9病毒感染哺乳类细胞的能力。

研究进一步分析发现,相信有关基因突变原因是H7N9及H9N2两种病毒基因重组。负责研究的微生物学系教授陈鸿霖指,在2013年多地曾大规模爆发H7N9病毒,是由于当时大部份禽鸟体内也有H9N2病毒,因此重组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从H9N2病毒获得了这个突变。

而变异的病毒将原本在禽鸟类的低传播转化为高传播,还拥有传染人的能力,而H7N9病毒基因经变异重组后,导致疫情持续爆发。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22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相信会对日后的药物研发有所帮助。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五十多名现役将军落马 习军内反腐屡遭抵制

    下一篇: 十九大前王喜斌落马 传梁光烈将步后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