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暧昧”读成“暖胃” 背靠令计划而“任性” 这只“桂虎”一审开庭
2017-03-22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中共党委常委、南宁原中共市委书记余远辉受贿案昨天(3月21日)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法院一审开庭。余远辉被控受贿9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检方指控:余远辉在2006年至2015年担任中共广西梧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广西党委常委、秘书长、南宁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他人在承揽土地工程、开发建设项目、返还土地出让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01.18913万元。余远辉当庭表示认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中共最高检在3月7日通报了余远辉一案由湖南湘西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消息。当时正值中共两会期间,国内媒体特别将此案与原中共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诉一起,南北对照,作为两会打虎的典型案例。

余远辉在2015年5月落马后,国内媒体曾披露,余远辉早在2003年任中共广西团区委书记时,曾推广一个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有关联的引资项目,因此结识了兼任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总干事的令计划之妻谷丽萍。

余远辉曾被认为是政坛潜力股,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在43岁就以梧州市市长的身份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但这也是相当破格的任命,省会城市市长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都相当罕见,何况梧州是一个地级市。《财经》杂志引述知情人说,余远辉当梧州市长时,几名当地老板凑钱帮他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输送了数千万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升官的快车道。他的落马起因也在于此。

2008年余远辉转任中共梧州市委书记,并跻身广西自治区中共党委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国内媒体后来报道说,仕途顺遂的余远辉相当肆无忌惮,做过不少其他官员绝不会做的事情,其中最任性的一件事就是在任职中共自治区区委办公厅主任、党委秘书长后,“近乎疯狂地往办公厅调人,这些人大都与其老家恭城有关,以致于有其他部门的人士笑称:区委办公厅快成恭城办公厅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统计发现,余远辉在落马前后被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人民日报》等中共中央一级的媒体批了至少15次,应该创下了记录,涉及问题除“妄议中央”、“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等之外,还有令人忍俊不禁的读错字问题。

党媒《廉政瞭望》2015年6月报道:余远辉5月18日给南宁官员做“三严三实”报告时,把“暧昧”念成“暖胃”,又将“言简意赅”读成“言简意骇”。接下来,余远辉又“任性”了一次,惊呆了所有人。他脱稿说:“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搏十九大入常?孙政才再提彻底清除“薄、王”遗毒

    下一篇: 安徽过百官员被约谈 涉落马副省长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