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 “晋江帮” 福建“首虎”徐钢一审开庭
2016-09-22


中共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涉嫌受贿一案今天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徐钢据指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港媒则认为,福建“首虎”徐钢落马后,真正的 “猛虎”或将逐渐浮出水面。

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徐钢在2002年至2013年间,利用担任福建省副秘书长、福建省交通厅厅长、中共泉州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福建新恒基投资公司等 16个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在2005年至2014间年,徐钢直接或通过其妻子余娜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1977多万元人民币。

徐钢当庭表示认罪。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徐钢于去年3月20日被调查,同年7月27日被“双开”。外媒披露,徐钢与已落马的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指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

福建泉州晋江是中共江派现任常委张高丽的老家。8月25日,有作者在《博讯》社区上贴出题为“比山西帮更牛!揭秘坐拥万亿的官僚资本集团晋江帮”的文章说,中共现任常委张高丽已在老家福建泉州晋江打造出一帮独大的政商帮派势力,官场的重要位置都是由“晋江帮”的成员占据。现任中共泉州市常务副市长的张永宁,是张高丽侄子。

文章称,已落马的龚清概原是泉州“晋江帮”的主要成员,但因“晋江帮”内部利益冲突和前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张高丽同学)火拼而落马,徐钢因想利用“晋江帮”而卷入其中。

据外媒《多维》报导,“晋江帮”在当地逐利肆无忌惮,政商两道已一手遮天。在福建当地其成员都是骄横跋扈,除了占据南平、莆田、厦门、宁德外,在福州这次换届中,占据所有重要位置的市长尤猛军、副书记林晓英、组织部长吴深生、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

报导还透露,如被中共中纪委查过的项目:“香槟国际”,该项目地址就在泉州政务大厦正对面。该项目的三大股东是福建首虎徐钢(以女儿名义入股)、张高丽的女儿亲家李贤义、和泉州在深圳的企业家香缤集团许明金。在查徐钢时,该项目被调查。徐钢被抓后,因触及张高丽、李贤义的缘故,该项目的查处却突然停止。

据悉,张高丽曾靠拍马江泽民一路高升,被指是“带病晋升”、“破格提升”的官员之一。与江派张德江、刘云山一起,频频与习近 平对抗。港媒《东网》曾评论认为,近十年来,福建官场反腐风平浪静,徐钢的落马,福建官场势必会诱发一场“地震”,真正的“猛虎”或将逐渐浮出水面。

《多维》曾报导认为,福建官场真正猛虎,恐多有“正国级”背景。所谓“投鼠忌器”,既然猛虎难打,中纪委或惟有先打弱虎,才能震慑群虎,之后再逐一猎捕。福建“首虎”徐钢或许将起到“弱虎”的作用。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高调抛出辽宁贿选 原来另有真相

    下一篇: 周永康白手套刘汉死后 13辆名车被拍卖起价百万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