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旧部一跃成“天子”近臣 何立峰以新身份谈经济三大失衡
2017-03-21


曾与习近平在福建共事多年的何立峰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首次以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身份亮相,并谈论中国经济三大弊端。


何立峰在2月25日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由中共发改委副主任擢升至主任一职。3月19日他出席中共两会后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破解方法是必须“深化改革”。

这一说法与被指为王岐山密友的财新网总编胡舒立在今年1月提出的中国经济三大失衡完全一致,相信代表了习近平当局对中国经济现状的看法。其中对房地产市场的批评更令人关注。何立峰和胡舒立都提到: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一度带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推高了实体经济成本,显然是在呼应习近平2月在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另外,自从习近平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便设在发改委,何立峰正是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这样看来,一些分析人士称何立峰是习近平的“政策执行者”的说法也不无道理。

《东网》曾评论说,何立峰在1980年代任厦门财政局副局长、局长时期,与从正定县委书记空降到厦门市任副市长且分管财金工作的习近平工作上多有交集,私交也甚笃。后来随着习近平的不断升迁,何立峰也先后出任泉州、福州、厦门三市的“一把手”,后又调入天津任中共市委副书记。习近平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后,原本想推荐何立峰出任天津市市长,但最终却未能成事,反而差点让何立峰在副部级岗位上退休。后来习将何立峰调到北京,放在发改委这个最重要的部委,就是为下一步重用做准备,这也标志着和何立峰从政治舞台的二线重返一线,归入习家军的行列。

不过,从公开资料看,何立峰曾在天津与江泽民的心腹、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共事3年半时间。另外在何立峰曾经主政的厦门,民间有传闻称其亲属曾在市政建设中大发横财,因此何立峰的仕途去向仍难算明朗。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阿敏丈夫近10亿美元海外私募不见了

    下一篇: 肖建华失踪内幕现新说法 身边女保镖被抛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