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头指向韩正?习近平被指两会挑选下团有深意
2017-03-20


中共今年的两会已结束数日,舆论界仍然热衷于对两会上一些人物的表现大加分析与解读。日前,有外媒发文称,习近平挑选下团的地方有深意,尤其他在上海团的分会场的讲话更被指矛头冲着韩正而去。

美国媒体《世界日报》3月19日发文称,习近平是今年中共两会当然的主角,而揣摩〝习核心〞在两会期间〝下团〞参加分组讨论时去了哪个团,背后有何意图,则是〝习时代的新文化〞。

文章表示,从2012年上台掌权至今,在前四次两会上,习近平总共24次〝下团〞参加各省的代表团会议,而且每次都发表讲话都透露出不少重要消息。今年他参加了上海、四川、辽宁、新疆和军队代表团会议,除军队代表团是他每年例行都要参加的以外,〝其他四地看来都经过精心挑选〞。

文章认为,眼前正当中共19大人事安排在即的紧要时刻,习近平今年〝下团〞选择了上海、四川、辽宁和新疆,这样的安排显然也与中共官场的人事布局有关。

尤其在上海代表团的会议中,习近平要求上海市反腐和治党〝要有新作为〞,要求已推行三年的〝上海自贸区改革〞要有新作为,不但显示他要继续反腐决心,〝更显示他对上海的反腐和治党工作不满意〞,所以才会要求要有〝新作为〞。这种要求是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施压,由此推测,韩正今秋能否〝入常〞的行情〝已经看跌〞。

而海外另外几家中文媒体更指习近平的上述发言是在暗批韩正有怠政嫌疑。

事实上,今年两会会场上坐在主席台第二排最右边韩正,全场都眉头紧锁,更多时候是眼神茫然地望着前方。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身为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原应该是〝入常〞的热门人选,但近年来有关韩正将离开扎根多年的江派老巢上海的消息一再在海外热传。海外舆论普遍认为,有着浓厚的江派背景的韩正,被调离上海的可能性很高,而其将来的去向有多种传闻,其中最坏的一种可能就是被抓,最终被关入秦城监狱。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在接受中国观察网的采访时分析称,习近平要求上海市委在反腐败、自贸区改革上要〝有新作为〞,言外之意就是习近平对上海市委在这些方面不作为、或不太作为表示不满。习近平这次暗批上海市委,主要针对的应该是身为上海市委〝一把手〞的韩正。

两会前夕,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落马被查。有报导称,陈旭的保护伞除了江泽民的侄子、上海〝政法王〞吴志明外,还有韩正、杨雄以及江绵恒等人。

上海历来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不但江泽民的两个儿子长期盘踞上海勾连政商界,韩正和杨雄也被指是亲江泽民家族的上海官场代表。

今年1月上海市长杨雄去职后,上海官场人事经历了一番大变动。习近平浙江旧部应勇接任上海市长,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和统战部长沙海林转任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副市长周波升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尹弘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已出任上海政协副主席的赵雯被免去上海市副市长等。这些变动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强力打击上海的江泽民派系势力的激烈暗战。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任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为江氏子孙深陷的上海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个角,整个江氏家族将瞬间坍塌。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悼胡耀邦遗孀花圈摆出胡同外 有关部门〝相当紧张〞

    下一篇: 涉朴槿惠受贿案 乐天创办人怒摔拐杖否认罪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