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清剿IS 美防长秘访伊拉克
2017-02-23

 

2017220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中前)秘密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访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马蒂斯首次以美国国防部长身分于20日秘密前往伊拉克访问时表示,他计划评估在伊拉克境内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战况,并与当地建立共同消灭IS的共识。而针对川普要求马蒂斯提出快速清剿IS的计划,国防部指出,将不排除在叙利亚布署地面部队。


马蒂斯:评估与建立共识
自川普就职美国总统以来,马蒂斯是川普政府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成员。他告诉记者说,美国在伊拉克的任务并没有改变(不排除改变的可能),他此行目的是希望通过对伊拉克实地考察,以更好地了解目前发展局势与建立共识。马蒂斯在行程开始之前告诉记者说:“我们将确保对共同面临的情况,以及共同努力消除『伊斯兰国』有著良好的认识。”


他同时还针对川普上个月对有关伊拉克石油的谈话,做出厘清。121日川普在向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人员发表讲话时,特朗普强调了竞选时暗示,美国当初应该拿走伊拉克的石油,以弥补美国此前在战场上做出的牺牲。川普也曾经多次在就职典礼前后表示,美国在2003年解放伊拉克之后就应该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这可能会阻止“伊斯兰国”的崛起。


马蒂斯表示他并不同意这项看法,并补充道,开始控制伊拉克石油没有任何好处,美国目前也没有这种计划。马蒂斯在行前前一天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在美国的所有人始终都以金钱购买天然气和石油,我相信在未来仍会继续如此,我们在伊拉克不会夺取任何人的石油。”


伊拉克翻译不会被拒入美国
马蒂斯也还在寻求一些能够保证伊拉克人与美国军方合作的中介人士,如翻译人员,而无论川普政府移民行政令的状态如何,马蒂斯强调,这些人往返美国将不会出现问题。


在川普签署行政命令阻止来自七个国家的旅客(伊拉克是其中之一)之后,许多翻译人员曾经被阻止进入美国。由于前一个行政令遭到美国法官阻止,并等待对其合宪性进行审查,所以川普政府一直在努力制订一个新版本行政令。新版本可以允许合法的居民和工人重新建入美国,避免几个星期前无法入境的困境。


马蒂斯说:“我还没有看到新的行政命令(注:已于21日发布),但是现在,我确信我们将采取措施,允许那些与我们一起战斗的人员被允许进入美国。”


为了了解美国训练员和特种作战部队在那里的情况,马蒂斯还计划与伊拉克官员和美国军事指挥官进行交谈。他说:“我需要了解最新的情况…唯一能做的就是与当地人交谈。”


伊拉克军队挺进摩苏尔东部
就在马蒂斯到访伊拉克讨论打击ISIS的同时,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本周一向摩苏尔南部郊区推进。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ISIS在伊拉克最后的城市堡垒。在2014年夏天落入了ISIS极端分子的手中,当时该极端恐怖组织夺取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大片土地。


在美国领导国际联盟的空中支援下,伊拉克警察和正规军部队在周日发动了一次进攻,计划在100天内把ISIS激进份子从摩苏尔城市的东半部赶出去。


伊拉克直升机于本周一早上从一座山丘上向“阿布赛夫村”(village of Abu Saif)发射火箭弹,并向摩苏尔南部附近的战斗人员提供了一条自然防线。据美联社记者介绍,战斗一直持续到中午,部队才进入该村,并获得了对该战略山丘的控制权。另一方面,装甲车辆的警察部队正在朝著该城市西南郊的“加兹拉尼军事基地”(Ghazlani military base)前进。


川普:限期筹划新战略
一些由美国所领导的联军士兵也被看到坐在装甲车上和警察一起向“阿布塞夫村”前进。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周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Abu Dhabi)说,美国军队即使不准备参与这场战斗,但也已经“非常接近于此了”。对此,马蒂斯基于对美军行动的“保密”要求,拒绝进一步详细说明细节。


根据川普总统设定的最后期限,马蒂斯只剩下一个星期来准备一个加速战斗并打败ISIS的战略计划。报导指出,任何计划都可能取决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美国联军部队与当地部队的合作。


美国领导的联军在为期四个月的摩苏尔进攻中一直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而美国特别行动部队士兵则被编入一些伊拉克部队,另有数千名美国士兵正在伊拉克提供后勤和其它支援任务。目前在伊拉克有5100多名美军士兵,在叙利亚则有约500名。


加速清剿ISIS 美军或布署叙利亚
据合众国际社(UPI215日报导,在反“伊斯兰国”团体于叙利亚与ISIS极端恐怖组织进行战斗期间,美国军队就一直对他们提供培训和援助,但为了加速清剿行动,美国可能在配合摩苏尔的攻势下,很快开始在叙利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据报导,五角大楼正在计划将美国传统地面部队派遣到叙利亚,帮助清除该国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目前,在叙利亚有大约500名顾问在实地帮助打击“伊斯兰国”,这一途径可加速对“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的战斗。


五角大楼发言人告诉美国《军事时报》(Military Times)说:“我们正在对总统指导下的战胜ISIS新战略进行30天的审查。作为审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考虑采取一些措施来加快这项进程,但还没有作出决定。”


川普总统去年表示,他对派遣美军进入叙利亚的想法持开放的态度。自上任以来,他要求美军领导人快速制定打败ISIS的计划。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制定军事计划者虽然希望把美军派遣到该地区,但许多人也希望增加部署到伊拉克的人数,同时确定他们的任务是什么,所以向该地区部署更多部队还不是一个正式建议,需要更多讨论。
   
川普可能会在月底前提出击败ISIS的提议,如果在叙利亚加紧布署的战略计划获得川普总统的批准,美军可能在几个星期内就会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瑞士挚友披露金正男海外流亡生活

    下一篇: 一箭104星 印度太空壮举改写纪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