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572期)
2017-02-11


伊朗试射飞弹后,美国财政部3日立即公布一份针对25个实体及个人的制裁名单,这也展现川普的快速作风。他们都参与或提供伊朗飞弹制造设备、技术采购与贸易,其中有3名中国人及2家中国企业上榜。位于山东的“青岛航帆贸易公司”及宁波“新世纪进出口公司”均涉及此案。白宫发言人表示,这项制裁展现川普政府反对伊朗近来试射飞弹“非常、非常坚定的立场,川普会继续展现强势”


波多黎各将于611日第五度针对是否改变现行美国自治邦身分成为美国第51州,进行公投。前三次公投未获明显过半数。2012年第四次公投虽有过半赞成,但有50万选民却未回答,导致许多国会议员驳斥该次公投结果不合法,未获同意。公投有助波多黎各重整近700亿美元公共债务脱离持续10年的经济危机,且预计每年可再获得100亿美元联邦补助款,同时还能获得与美各州平等地位。


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3日抵日本访问时明确地表示,钓鱼台列屿适用美国有协防日本义务的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马提斯说:“我要清楚确定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于当今的重要性,与1年前、5年前没有两样,今后5年、10年也不会改变。”他显然亟思向日本重申美国的决心,在此之前,川普于竞选期间曾质疑美日同盟的价值。日本实际管控的钓鱼台列屿,中国北京和台湾都主张拥有主权。


斯里兰卡政府将南部的赫班托达港及周边土地租给中国大陆企业,作为产业园区经营,租期长达99年。双方1月并在当地举行开工仪式,但引发当地被迫搬迁居民及反对人士大规模示威抗议,并爆发激烈冲突,他们反对港口的8成股权交给大陆企业。面对当地居民反对和印度表达关切,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4日在北京表示,赫班托达港不允许用于任何军事用途。这项政策是考量到印度的观感。


菲律宾共党游击队“新人民军”1日宣布,由于当局拒绝释放400多名政治犯,将片面终止原订10日到期的停火措施,重新展开已夺走数万人性命的游击战。杜特蒂也宣布3日晚解除停火措施,并对菲共发动“外科手术式的全面战争”,以结束数10年武装叛乱。菲共成立于1968年,透过武装支翼“新人民军”作乱多年。杜特蒂怒斥菲共“愚弄”政府,并告诉民众和谈可能无法在这一世代完成。


联合国3日发布整理自204名逃到孟加拉的洛兴雅难民访谈报告指出,缅甸军方去年10月对洛兴雅穆斯林进行4个月军事镇压,造成数百人丧命。暴行包括残暴杀害8个月大幼童并轮暴其母亲。报告指出,缅甸犯下反人道罪。受害人陈述此残酷暴力行为是缅甸安全部队或与协同军警行动的民兵所犯下。报告已升高昂山素姬麾下执政党所承受的压力。各方咸认,缅甸军方自始不为执政党所节制。


北京6日对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有关南海问题的谈话表示值得肯定。马提斯说,解决南海问题应以外交途径优先,而且美国目前未考虑采取重大军事行动,在南海与大陆较劲。马提斯4日在东京发表谈话,谴责北京“破坏区域国家间的信任”。但他也淡化美国要在南海争议水域采取军事行动的需要,并呼吁打开对话大门。此前,川普政府曾暗示可能在南海地区动武,或甚至采取海上封锁。


巴黎市中心罗浮宫附近,于3日发生一起埃及男子企图持刀攻击军人的“孤狼”事件,随后遭开枪还击,身受重伤。巴黎市警察局长卡杜说,这名男子发动攻击时,口中高喊着“真主至大”,显示这起攻击案带有“恐怖主义性质”。他是在今年1月底抵达法国。这名男子携带手提箱,企图进入罗浮宫的购物商场,但并未在攻击者的包包里发现爆裂物。遭攻击的军人身受轻伤,攻击者则身中5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法年内大选 牵动欧盟前景

    下一篇: 澳洲华人团体   抵制芭蕾舞红色娘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