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6-12-31


日本首相安倍27日在奥巴马陪同下访问了珍珠港海军基地,这也是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后两国领导人首次共同至此。安倍在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献上花圈,并为袭击事件的2300位死难者致哀,但并没有为袭击珍珠港道歉。奥巴马曾在今年稍早曾访问遭美原子弹攻击的日本城市广岛,同样以致哀取代道歉。

印度可携核子弹头的「烈火5号」(Agni-V)洲际弹道飞弹26日第4次试射成功,由于射程超过5千公里覆蓋全中国,被印度视为吓阻北京军力扩张并进入印度洋区域的最佳利器,可携带重量超过1吨的核子弹头,一旦服役,印度将正式加入「洲际弹道导弹俱乐部」。目前,只有美、俄、中、法、英国拥有该射程的洲际导弹。

以色列不顾美国反对,积极扩建屯垦区的行为终于激怒白宫,打破数十年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一向支持以国的做法,在23日对以国定居点「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联合国决议案投下弃权票,致以14比0获得通过。美驻UN大使表示,决议案「符合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行政当局一直秉承的对以色列的政策,所以美国没有否决它」。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上周已开始要求特定的申请免签赴美外国旅客,于登入ESTA提交相关资料时,需公开其社群媒体使用,做为扩大找出潜在恐怖分子工作的一部分。可登记的选项包括脸书、推特、Google+、Instagram、LinkdIn与Youtube等,以及其他申请人登入时需需输入帐号名称的平台。先前当局曾表示,外籍人士未提供也不会被禁止入境。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签署了「2017国防授权法案(NDAA)」,这是首度将「美国和台湾之间高级军事交流」章节纳入,此项签署也是第一次将美、台两国高阶军事将领与国防官员的交流入法。未来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以上等级别文官及现役军官,都能够来台湾交流,打破以往的规定。不过后续作法上仍需视行政机关的内规而定。

前苏联独裁者史达林80岁的孙子朱加什维利,22日被发现陈尸街头,当局未透露死因。他拥有大炮性格,对目前俄国当局批判毫不留情,并曾痛批普亭「没大脑」。他在俄罗斯担任军事学院讲师,超过25年。为了维护爷爷的「名声」,而时常至法院打官司,包括作者指责史达林是嗜血食人魔等案件,但都以败诉收场。

韩国民意调查机构26日公布,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支持率调查中,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隔8周后,超越最大在野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高居榜首。而韩国执政党29名国会议员27日宣布退党,创建暂名「改革保守新党」,并向高人气的潘基文招手,共同捍卫自由民主,团结国民,共建温暖的和谐社会。

德国耶诞市集发生卡车恐袭事件后,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成德国民众希望能增加公共场所监视系统,超过7成支持增加员警编制,甚至有过半民众认为军队应参与反恐攻。此前,重视隐私的德国民众一向反对在公共场所大规模设置监视器。尽管柏林市府高声反对,德国内阁仍通过在更多公共场所架设监视器的新法案。

阿富汗首位定翼机女飞官结束在美18个月训练后,向美国申请庇护,消息传回国内激发愤怒。原定24日回国的25岁空军上尉拉马尼说,如果回国担心性命会有危险。拉马尼2015年获颁美国国务院「勇敢女性奖」,在塔利班政权垮台10多年后,她成为努力改善阿富汗女性处境的象征。阿富汗国防部表示,希望美国否决她的申请。
   
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宏正为明年总统大选投入竞选活动。根据过去各项民调,右派前总理费雍胜选的可能性较大,但近期调查显示,走中间路线的马克宏也颇具黑马之姿。民调显示,有55%的民众认为,39岁的马克宏会成为比费雍更好的总统。而在另一个机构所做的调查中,马克宏获选为2016年度政治人物,票数也领先费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扫荡黄会所 背景不简单

    下一篇: 川普嫌F-35贵 美海军有另项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