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发迹地一汽前董事长徐建一获刑11年半
2017-02-09


2月9日,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半,其被指控受贿1,218万元人民币。一汽集团是江泽民的发迹地,此前该集团一批高管被调查。

经查,2000年至2013年,徐建一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时,为长春市顺航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强等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间接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1,218. 974万元。

2015年3月15日,徐建一被调查。在落马前,现年64岁的徐建一执掌一汽集团公司长达7年,除了短暂主政吉林市外,在其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36年在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贪腐黑幕被揭开,是一汽集团筹备整体上市,审计署在2011年6月对一汽集团进行“彻底、全面的摸底调查”引发的。

2012年6月1日,审计结果公布,一汽集团被发现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上百亿资金下落不明。

2014年10月29日,中纪委巡视组向一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称该集团对2011年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存在不少腐败问题等。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一汽管理体系“近亲繁殖”十分严重。此前报导,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连续两次调查,规模庞大,约谈了超过150人,有大批高级经理级及以上高管被带走调查。

自2014年7月下旬以来,该集团公司有不少高管落马。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钟立秋等。

2015年1月30日中共中纪委发布有关一汽集团的的整改通报,通报称巡视组重点清查了包括部分官员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利,与私营物流企业有利益关系,经营管理人员直接经营和参股等问题。另外,一汽还挪用2,340万元公款买土地、修建131栋别墅。

据报导,已落马的中共央视主持人芮成刚、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家族都涉嫌一汽腐败案。

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的妻子周玲英2010年出资1,900万元控股江阴奔跃,垄断了江阴奥迪车市场,建起了在江阴地区最大的汽车4S店。

据报,芮成刚也与奥迪走得很近。芮成钢是被爱德曼收购的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一汽奥迪达沃斯论坛连续几年都由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

芮成钢出事后,媒体曝爱德曼公司承认在 2007年至2010年期间,该公司与央视主播芮成钢曾同时在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担任股东。帕格索斯公司于2002年成立,芮成钢是三名联合创始人之一。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据报,对吉林“有感情”的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也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

1999年开始,江泽民架空朱镕基,接管国企改革经济大权,采取“国进民退”的政策,使国有企业膨胀成为垄断企业,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让老百姓买单。

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因此也成为了“电讯大王”。央企、国企垄断行业高管几乎全是江派人马,已落马的周永康、蒋洁敏、常小兵等人就是典型的人物。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肖建华彻底供出内幕及涉案上海官员

    下一篇: 张德江南下传闻疑点多 插手港选特首死扛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