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除吕锡文案影响 查处逾十名官员
2017-02-09


中共北京“首虎”、前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后,北京官场被清洗。日前,在北京市召开了一次中共纪委会议,会议报告称,要清除吕锡文案的政治影响并因此查处了15名北京官员。

据报,吕锡文的后台是江派高官贾庆林和刘淇。此前曾传吕锡文被抓后为求保命,供出了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

北京清除吕锡文案影响 查处逾十名官员

2月9日,中共北京市召开纪委六次全会。该会议报告称,高度重视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现象,对西城区前副区长苏东、金融街集团前董事长王功伟等15名有关人员进行全面审查,坚决清除吕锡文案件的恶劣影响。

报告称,查处市文资办前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慧光,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前主任刘跃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副局长张凤平,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李评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该市有524人因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被立案侦查,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364件、渎职侵权案件14件。

据报,从2015年到2016年10月,北京已处分近四千官员。

吕锡文贪腐内幕及小圈子

2015年11月11日,吕锡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6年1月5日,吕锡文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2016年12月1日,该案一审开庭,其被指控受贿人民币1878.6602万元。

有来自中纪委的消息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有消息人士透露,吕的丈夫于少枢从事地产业,女儿在香港华润集团工作。此前有媒体报导,吕锡文被查或涉地产腐败,亦有可能与涉足金融街集团、低价购买住房有关,并称可能与华润集团有关。

此外,吕锡文和上市公司金融街的前董事长王功伟关系密切。去年1月,陆媒长文起底吕锡文、于少枢、北京金融街集团董事长王功伟、总经理鞠瑾、商人徐双春如何建立起了一个西城区的“地产官商圈子”,侵吞国有资产。

在吕锡文落马五天后,王功伟和鞠瑾也被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包括于少枢。

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吕锡文的丈夫于少枢号称“西城三哥”,从事房地产开发,他参与西城区的危改项目,包括近几年建成的大项目。于少枢也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发展项目,而吕曾担任金融街所在地西城区区长及区委书记长达七年。

江派大员贾庆林和刘淇是吕锡文后台

公开资料显示,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吕锡文被提拔为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淇掌控北京期间,吕锡文被提拔为市委常委、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组织部部长等,吕锡文替刘淇把持北京人事权力近六年。

此外有媒体报导,当年贾庆林受江泽民指令,清洗陈希同的北京势力后重用了吕锡文,也因贾之缘故,吕又和刘淇结为同盟。贾庆林和刘淇是其后台。

去年11月28日,Don Evans在推特爆料,吕锡文为立功减刑,检举刘淇在土地开发中敛财140多亿人民币。因此,刘淇被“双规”。此外还有大陆民间网络、港媒也披露,已确认刘淇被中纪委秘密“双规”。

京城有消息流传,指吕锡文被抓后为求保命,举报了她当年“孝敬”过的刘淇。吕、刘二人当年在花乡土地大项目中曾进账数十亿元人民币。

有分析认为,吕锡文在江派贾庆林、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被提拔,中纪委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腐败的缺口。

港媒曾报导,吕长期负责京城组织工作,在北京根深叶茂。目前区县的一级官员很多都是由其一手提拔的,这只“母老虎”落网,相信还会牵出一大批官员。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宴请穿山甲广西官员已被捕 富二代公子有背景

    下一篇: 网传肖建华彻底供出内幕及涉案上海官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