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吃穿山甲事件发酵 财新网起底香港富商
2017-02-08


近日,香港富二代李加和吃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受到江派多个地方大员接待的事件持续发酵:香港、大陆多个机构发声明,撇清与李家父子的关系。

被视为习阵营的财新网连刊两文,起底了李加和之父,并刊发评论说,吃穿山甲真相不能止于撇清干系。

2月6日,大陆网络开始翻炒微博博主“Ah_cal”于2015年7月15日晒“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宴”事件。

Ah_cal当时写道:“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到他办公室煮穿山甲给我们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经深深爱上这野味了。”他还发出当时宴请的照片和与多名江派官员的合照。如,2014年8月,他在长春获得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和省长等人接待;2014年8月,他乘坐高铁抵达沈阳后,获得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等人接待。

该事件立即引发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有二:一、穿山甲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二、习近平当局一上任就出台了“习八条”,严禁官员大吃大喝,但这些接待的官员却反其道而行。

2月8日,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原组委会刊发声明说,涉事博主真名为李加和,是考察团成员之一,但吃穿山甲纯属李加和个人行为,与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无任何关系。

他们赴广西考察团的日期为2015年7月8日至10日,期间考察团均按照当地接待规定集体吃自助餐,并无个人单独用餐。考察团于7月10日访问结束后即返回香港。

李加和未随团返回香港,而是自行留下,于7月11日起与朋友在广西游览时发生了吃穿山甲事件,并于7月15日在网络上发了微博。

2月7日,香港喜运佳钟表集团发表声明说,喜运佳钟表集团已于2010年被旭日国际集团收购,自2010年起至今,蔡加赞先生为喜运佳钟表集团主席,本集团与李加和先生及其父亲没有关系。

还有媒体披露,李加和父亲李福生是香港《大公报》北京办事处办公室主任,但大公报2月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说,该消息不属实。

2月7日,涉事主体的广西投资促进局也做出回应:对博文中所配图片,经仔细辨认,合影照片中的用餐人员,没有该局任何领导或工作人员。声明还宣称,广西投促局自2004年成立以来,到2015年7月15日前没有李姓或黄姓“领导班子成员”,现任局党组书记黄文标于2015年7月21日被任命,8月10日到该局报到任职。

据广西新闻网记者2月8日从广西自治区纪委获悉,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无人参加。但消息是否属实还有待考证。

财新网起底香港富商

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阵营的财新网2月8日刊发题为“香港考察团回应吃穿山甲事件 称是个人行为”的文章,起底了李加和的父亲。

文章说,记者核实,“穿山甲公子”李加和系香港顺全有限公司主席李福生的儿子。顺全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李福生为公司董事。在香港钟表业总会的会员目录中,顺全有限公司的联络人为李加和,英文名Lee Ka Wo Calvin。

报导说,李福生多次参加香港赴内地的考察团。李福生2007年还曾以香港喜运佳钟表集团主席的身份担任南宁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组委会名誉主任,组委会领导则包括时任南宁市委常委等人。

2010年,李福生的喜运佳钟表集团被其好友、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收购,据港媒消息,收购价为四亿元港币。

据《香港01》调查,李加和本人也子承父业经营钟表生意,更将生意扩展至大陆,并连成销售网络。

财新:真相不能止于撇清干系

财新网2月8日还刊发了另外一篇题为“‘穿山甲’”真相不能止于撇清干系”的文章说,被质疑为涉事主体的广西投资促进局2月7日也做出“澄清式”回应,然而,如果事态至此就告了结,然后静等舆论退潮,将会成为这一热点事件的“败笔”。

文章说,博主曝光“有图有人”的宴请,为何调查还是迟迟难有权威消息?事件调查究竟该谁来主导,内部调查流程以及部门间的配合是否顺畅。

文章直言,在这信息时代,官方被动的回应越来越无法适应时代需求,而且有些部门依然固守过去但凡出事就百般隐瞒、想法捂盖的顽疾。

撇清关系有深意?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陆媒接连热炒李加和吃穿山甲宴事件,及李加和炫耀与多名江派地方大员王珉、王儒林合照之事,并非孤立事件。

谢天奇认为,该事件与习近平当局要清洗金融界及清洗江派在香港势力有关。

大纪元从中南海权威消息人士处获悉,习当局2017上半年重点清理金融界,将翻出金融犯罪大案,把掏空国库者公布出来。

1月27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据悉,肖建华不仅与香港政界梁振英、张晓明等人关系密切,还与香港多名商界人士关系密切;而且他还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在港的核心特工。他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儿子梁军、周永康之子周滨、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谢天奇说,肖建华案被引爆后,后续效应正在发酵,正值此敏感时刻,大陆网络翻炒富二代2年前炫耀的“特权”照,不仅牵扯出香港富豪,更曝光其与江派已落马的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已被贬职的前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关系不一般,他们间可能涉嫌利益勾连黑幕,释放的震慑与清洗信号令人关注。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和四川军队停止有偿服务 主管人选异常

    下一篇: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的澳洲豪宅被强制出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