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60金牌却看不起病 昔日中国冠军死亡内幕
2017-01-30


中共一向把金牌数目当成〝崛起〞的标志,然而这些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有许多人退役后沦落街头,生活无依无靠。当年的亚洲第一大力士才力,曾在8年间拿了60多个冠军,但退役却死于看不起病。

1月29日,综合媒体报导,老一代的体育迷都会知道这个名字,才力,当年的亚洲第一大力士。从1985年青运会夺冠到1993年退役,8年来他大大小小拿了60多个冠军,其中20多个洲际冠军。

然而,退役后仅仅5年,才力就因病离开了人世,他死亡的原因是过度肥胖造成的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而直接原因是因为他家太贫穷治不起病。

据报导,在他死去的当天,家中只有300元钱。而他离开的时候,女儿只有三岁。

才力在23岁的时候,就早早退役,一方面是亚洲范围内的成就都已获得,另一方面就是身体原因。

然而,才力退役后,才真正开始了苦日子。那个时候的冠军奖金较少,亚运会冠军不过2万元奖金,才力的60个冠军并没能给家里带来太多钱。

更大的问题在于,才力没有能力做很多任务作。尽管他只有23岁,却满身是病。因11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需要运动员一直保持在高体重,而硕大的体重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肺,才力也早早的换上了〝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

退役后的才力,经常会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生,当时省体院还专门给才力买了一台非常昂贵价值6800元的呼吸机来维持才力的生命。

才力去世的那年是2003年5月的某一天,才力感觉咳嗽严重、呼吸困难,到医院后,他的钱只够看病,不够住院。由于父母都是这所医院的退休工人,院方一直很照顾他,说住院费只需要象征性地先交一点儿就行。但是才力裤兜的钱连这〝一点儿〞也不够。

当天下午5点,妻子接到他的电话说要借钱,但晚10点,人就没了。死因报告上写着:肺部感染造成的呼吸衰竭。与其说才力是病死的,不如说他是被〝饿死〞的,退役后如果他的生活没有那幺拮据,他也不会这幺早就离开人世。

中国退役运动员的凄惨生活
事实上,才力的遭遇只是中国运动员退役后凄惨生活的冰山一角。

许多中国退役运动员,在他们运动的职业生涯,都曾取得过骄人的战绩,为人羡慕,但是离开赛场后,艰难的生活鲜为人知。

例如:黑龙江马拉松冠军艾冬梅,曾获19枚金牌,退役后竟靠在街头卖爆米花和廉价服装为生,甚至想〝拍卖〞手中的金牌。

前中国举重冠军邹春兰,也有九块举重金牌,却在公共浴室当搓澡工。而国家体操队前冠军张尚武,沦入北京街头卖艺行乞。

前中国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因训练中跟腱断裂无奈20来岁退役,因为缺乏生存技能,曾被网友们发现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处卖艺乞讨为生,并遭保安驱赶。

唐颖,作为昔日的亚洲跳水冠军,运动员生涯,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退役后,生活仍陷入困境,即便如此,她仍靠自己的双手生活,她多次拒绝被包养。

曾获全国少年女子举重冠军的黄燕兰,2005年时,才23岁时却在训练中受伤成九级伤残之后,仅得4000元补偿金而退役,也没有享受过任何医疗方面的保障。

去年《北京晨报》报导称,中国有30万退役运动员,近80%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急需社会援助。

纽约时报曾在北京奥运会前刊文称,中国各地体育学校的学生人数超过23万,而这些体校只重培训,以牺牲教育作为代价。

中共体育存在着诸多问题,对于这些从童年开始就接受专业的体育训练的运动员来说,他们需要像同年龄的孩子一样来接受教育,另外就是还要增强他们除了体育、除了争金牌以外的其它的生活技能。

    来源: 汤园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祖英连续4年缺席央视春晚引关注(图)

    下一篇: 疑涉反习联盟 肖建华年三十在港被押返大陆(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