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缠身吉凶难料 刘淇团拜会低调露面(图)
2017-01-29


1月26日,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刘淇(右一)露面团拜会。(网络图片)


丑闻缠身的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日前在团拜会上又一次低调露面。外界观察认为,根据中共十八大后落马高官的露面规律,公开活动已经不代表绝对安全,如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高官落马前都曾多次公开露面。

1月26日,北京当局举行了2017年新年团拜会,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悉数参加。中共央视的画面显示,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在现场。

2016年十一期间,刘淇曾率妻子、儿子一家4口、女儿一家4口,及其秘书、警卫、随员等16人,公款到西藏旅游,被认为是公然违反“习八条”,向习近平叫板。

据悉,刘淇全家此行,仅交通、住宿、餐饮就花了42.7万元人民币,超过2015年北京市职工年均收入的6.2倍,民众批刘淇“耗费民脂民膏,该当何罪?”

随后刘淇及其家族的丑闻频繁被曝光。网民“人肉搜索”发现,刘淇的妻子汪声娟持有上亿元的股票,仅北京百能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就达6,800万元。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11月号披露,刘淇“十一”期间举家三代公款出游西藏,引起中共党内外不满,指刘淇“顶风而上,明撞着党纪党规”,对此,刘淇作了检查,之后被警告处分,退赔12.7万元。

另据消息人士指,北京“首虎”、北京前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举报刘淇在土地开发中敛财140多亿元人民币。据悉,吕锡文的靠山之一是刘淇。

与此同时,刘淇被“双规”的传闻在坊间盛传。包括《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纷纷披露,刘淇因贪腐被习近平当局调查。

而外界传出刘淇被“双规”后,至今至少有两次露面。前一次是去年12月初,刘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的身份到北京大兴区低调现身,似乎为“双规”辟谣。

不过,外界有分析指出,按照十八大后的惯例,“问题”官员公开活动已经不代表绝对安全。

比如,和刘淇同属江派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调查前多次露面。2014年7月29日,北京当局宣布对周永康进行调查。在被抓前,周永康至少有6次公开“露面”,如访问了母校苏州中学、访问齐鲁石化公司、返回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参加校庆活动,及对多名过世的官员进行吊唁等。

此外,在谷俊山案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徐才厚就出席了2013年中共建政64周年招待会,并在2014年1月20日,随同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而在同年6月30日,他的身份已转变为“近年来军队系统因贪腐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宁波发生老虎伤人事件 游客逗虎时被叼走

    下一篇: 南昌检察院职工购156套房遭举报 查出超生三胎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