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丑闻缠身戴相龙 现身官媒意何在
2015-04-30
中共原天津市长戴相龙传被调查后,数日前突然首次在中共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露面,立即成为媒体报导的焦点。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戴相龙这个露面,似乎是有意辟谣。

戴相龙是中共17届中央委员,近几年丑闻缠身。外界盛传戴相龙在今年1月开始接受中纪委的调查。然而在4月24号,中共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刊登一篇戴相龙的专访。

71岁的戴相龙曾经是中共央行行长、天津市长,去年已〝正式〞退休。戴相龙在接受专访时说,他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分别辞去了兼任的国际金融论坛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职务。据他的说法,他退休后的日子,专心写书出书,〝大部分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不过,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官方网站上,依然可看到戴相龙名列该中心13名副理事长之一。而在国际金融论坛的官方网站上,理事长的职位仍然悬空。

时事评论员 蓝述:〝中共这个国内现在反腐的情况,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说,你公开露面了还不见得没有问题,很多东西是一步一步来的,而且它跟中共整个高层的反腐形势有关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他以出镜来反映这些谣言,证明自己没事,但是这一方面也说明他非常心虚,如果他心里没有别的话,那就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

外界盛传在4月初,中纪委正调查戴相龙,涉嫌利用职权或内幕消息为亲属牟利,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人民币。

《彭博商业周刊》在4月8号曾引述消息指出,中纪委对戴相龙的调查主要针对的,是戴相龙在担任中共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

3月26号,美国中文媒体报导,戴相龙已遭中纪委调查。报导援引北京消息人士话说,戴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而他的女婿车峰也涉嫌严重经济犯罪。在《纽约时报》揭露戴相龙家族涉腐后,《大事件》杂志也发表长文指戴相龙家族洗劫股市神秘暴富。报导说:戴相龙〝末日指日可待〞。

时事评论员 蓝述:〝国内处理问题的方式,牵扯到中共党内和中共高层不同派系之间的斗争,所以很多东西不是说你想派个工作组去调查就把这个问题解决,它牵涉到各派之间力量形势的消长。〞

戴相龙这次接受媒体专访,是否表示他仍然是自由之身?有网友戏称,许多落马官员事发前都会有此表现。生物学上称作:回光返照。

时事评论员 蓝述:〝所以说他只要没有最后定罪,那他按照一定的程序,在什么场面让他露露面这也是正常的,周永康他们以前也是这么办的。〞

戴相龙露面受访,很快引起舆论关注,台湾《中央社》报导称,戴相龙在《金融时报》露面似有辟谣之意。但可以发现,在王岐山屡次打破〝露面政治学〞的潜规则后,外界对戴相龙能否平安着陆,似乎并不乐观。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广东纪委副书记住宅被抄 十几人查了一通宵

    下一篇: 入选习近平两大学识派智囊 〝庆亲王〞作者或将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