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任总统 中美变数考智慧
2017-01-22


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1月20日举行宣誓就职典礼。顺利开启了美国川普新时代。 就职仪式通过电视向全球直播,使全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了美国民主政权的历史性和平交接。此时此刻,对于全球华人来说,目光纷纷聚焦到川普上台后中美关系会出现甚么样的变局上。川普会否打破长期的「一中原则」?联俄制华?吸引在华企业回流?重启中美贸易谈判?治大国若烹小鲜,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将考验双方的智慧。
 
撞破「一中原则」
 
2016122日,川普捅破「一中原则」和总统蔡英文直接通话,创下台美1979年断交后,美国准总统跟台湾总统的首次通话记录。113日,《华尔街日报》问是否支持「一中原则」,川普回答:「一切都在谈判中,包括『一个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迅速反映强调:「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容谈判,中方敦促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退休政治学者冉伯龚教授认为:「川普就职后也不至于会放弃一个中国政策。而中国也绝不会在一个中国原则上让步,它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都可以做一定的让步,但不能在一中问题上让步。」
 
维基解密泄希拉里电邮
「把台湾卖给中国吧」
 
ETtoday报导,维基解密公布了和川普竞选总统最后一刻意外败北的希拉里2011年的私人邮件。
 
其中提及,20111110日,《纽约时报》曾刊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的前研究员凯恩(Paul Kane)的文章《为拯救我们的经济,抛弃台湾吧!(To Save Our Economy,Ditch Taiwan)》,文中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就是美国的债务。建议欧巴马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议,议题是终止美国对台湾的军援与军售,答应2015年之前废除美台防卫协议,以此交换中国豁免其持有高达1.14万亿美元的美债。希拉里的顾问沙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电邮转发该文章给希拉里,主题标注为「有趣的文章」。当时的希拉里回应,「I saw it and thought it was so clever.Lets discuss.(我看到了,觉得想法非常聪明,咱们来合计合计。)」。
 
美俄亲密北京忧
 
川普曾暗示,他上任后可能同莫斯科改善关系,更有媒体爆料称,川普的首次出访将面见俄总统普金。该消息被川普的高级助手否认,但两者间亲密的姿态已受到民主党甚至一些共和党人的抨击。川普上任后,美俄修好的争议不太可能随之消失。
 
川普的亲俄态度让北京倍感焦虑。设在北京的研究咨询机构「中国政策」的凯利(David Kelly)表示:「在西方,人们极其关注俄罗斯卷入美国选举,却很少人认真看待川普能诱使俄罗斯与中国拆伙的想法。然而,中国最不敢掉以轻心,每天对此绞尽脑汁。」
 
中国官方宣传一直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淡化美俄修好的可能性,一些文章强调,莫斯科和华盛顿可能在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等议题上合作,但是,冲突过后如何瓜分权力可没那么简单。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长篇文章,称中俄关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稳定作用。
 
然而,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俄罗斯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布兰克(Stephen J.Blank) 指出了北京的担忧:对很多中国人而言,美俄关系更紧密意味着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会受影响,「向来持反美立场的俄罗斯人可能开始另类思考,这让北京十分焦虑。」
 
中俄关系并不「铁」,除了曾经的共产主义这条线,其他方面百年来几乎处处矛盾,事事彼此防范。最近一篇报导披露,俄罗斯为了防范中国大陆仿制其科技,把卖给中国的苏-35供应发动机「焊死」,激怒了一些中国网民,有网民称,中国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而不是美国。
 
美国在华企业回流
 
川普声称将重新评估和商谈对美国不利的外贸协议,以更有利于美国中产阶级和普通工人。虽然他表示上任后不会把中国立即列为货币操控国,可是口头上已经多次批评中国是汇率「操弄者」:「因美元的强势,使美国企业不能跟中国企业竞争,这会害死我们。」
 
BBC报导,川普的亲密顾问斯卡拉穆齐(Anthony Scaramucci)称,目前的美中贸易关系「对中共更有利」。
 
1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捍卫全球化,抨击保护主义:「没有人可以成为贸易战的赢家。」「中国将敞开大门,而不是关上大门。」
 
斯卡拉穆齐说,美中关系是「不对称的」:「他们想怎么做?对抗我们追求公平的行动吗?」「那将让他们付出远远超过我们的代价,我认为他们知道这一点。」
 
竞选期间,川普提出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的想法。受川普的口头允诺和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不少在华的美国企业考虑撤离。美国硬碟制造商希捷关闭了苏州的工厂,据分析是因为税赋过高,而业界人士表示希捷是高科技企业,在美国总部的研发投入不仅免税还有政府资助,整体集团利润高于大陆苏州代工厂,撤除大陆是正常的。
 
另一家高科技企业甲骨文也开始减员。而一个月前川普访问硅谷的座谈会上,甲骨文CEO卡兹女士才刚承诺帮助川普政府实现目标,不免令人担忧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研发战略和投资是不是已经开始收紧。如果甲骨文本次顺利执行裁员计划,其他在华美企会不会为了抱川普的大腿有样学样?
 
从目前的趋势看,川普将制造麻烦的说法并非无中生有。但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国领导人或许就此反思国策,从体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真正走上高效、可持续性的发展的道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人摄影师:人到了古代皇宫看跳舞

    下一篇: 2017年为什么是在美找工作的好年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