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电川普 盼推进双方关系
2016-11-15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过渡团队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美东时间周日(13日)晚间与川普通电话,除了祝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外,还表示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这是川普与习近平首度通电话与接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川普过渡团队于当地时间今天(14日)凌晨发布简短声明说,通话期间,两人建立了相互尊重的明确认识,川普还感谢习近平在他胜选后送上祝福与恭贺。

川普在声明中说,相信他与习近平将建立为美中两国向前发展的最坚实关系。

中共官媒也证实习近平周日晚与川普通话的消息,习近平也强调两国在“许多事情”上合作的重要性,有助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说:“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据中方报导,通电话时,习近平和川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CNN说,川普表示,“美中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意与习近平一同加强美中之间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会取得更好发展。”

CNN指出,之前中共官媒报导两人通话消息是混乱的。中共官媒新华社与央视报导称,川普当选后,习近平致电川普道贺。但没有透露习近平以何种方式向川普祝贺。

上周五(11日),川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当选后,他与很多国家政要通了电话,也收到了全球众多重要领导人的祝贺,但其中没有习近平。后来川普发言人希克斯(Hope Hicks)在回答CNN查问时,也确认了川普这一说法。

周日晚的通话应是川普与习近平的第一次通话与接触。

在竞选期间,川普说了一些对美中双边关系不利的言论,内容涉及就业、贸易逆差等等。 CNN报导说,川普现阶段或许需要澄清一些观点,修复与中国领导人的关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曾用两个字概括中共内斗 外媒难翻译

    下一篇: 黑龙江曝亿元美容用素针案 产品流入28省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