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新年要高级干部“对表”背后
2017-01-08


在1月6日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了讲话。回溯过往的六次全会,习近平有四次都参加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习近平对于中纪委的工作是相当重视的,而每次讲话习近平都为中纪委未来的工作定调,此次也不例外。

在刚刚召开的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除了强调要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外,还指出新的一年中“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习近平亦再次对高级干部提出要求,要求“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习近平所言背后的潜台词是: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这场战争还没有最终打赢;而且,有高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不够,尤其是没有与“习核心”完全看齐,因此习近平要求这些高级干部“对表”,“表”指“习中央”,即在思想和行动上切切实实保持与中央的一致。

早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六中全会公报上,“高级干部”就成为高频词,先后出现了10次,公告中称其要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要以身作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都要向党中央看齐”,“要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和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两人也先后点到了“高级干部”。齐玉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吴玉良则用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高级干部,如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为例,说明从严治党和贯彻《准则》及《条例》,“都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

“高级干部”频繁的出现,无疑在释放信号。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习近平再提高级干部要看齐、对表,这说明某些高级干部还没有向中央看齐。如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再提港独问题,就是一例,而其背后闪现的除了曾庆红及其马仔、前港澳办主任廖晖外,还有通过人大进行释法的委员长张德江和主管文宣的刘云山。曾庆红是政治局前常委,张、刘都是政治局现常委,廖晖是部级官员,都当属“高级干部”之列。

根据中共《党内规章选编》的《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高级干部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规定》,“高级干部”的范围指“党和国家机关及人民团体中副省部级以上干部,包括离退休后享受副省部级以上待遇的干部”。

换言之,习近平要求“对表”的高级干部不仅包括现任的高官们,还包括退休的高官们,而这些退休的高官们有不少江派官员,他们时不时在政法、军队、武警、人大、文宣、外交、香港等各个领域给习近平制造了不少和不小的麻烦。习近平在2016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上曾说,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就在有所暗示。

按照官方的说法,“党内阴谋家、野心家”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已被清除,但显然兴风作浪的高官并没有被彻底清除,这才有了习近平再提“看齐”和首提“对表”要求,并要高官们不折不扣的执行,这些高官自然也包括退休的江泽民、曾庆红、罗干、李长春、贾庆林等。

迫害法轮功、自身贪腐严重的江泽民和江派高官会“对表”吗?从十八大以来的他们的无视警告,一再搅局看,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欲“消弭隐患、杜绝后患”的习近平惟有重手出击,而这个信号正在传递。1月5日,中共央视新闻微信号再次提到习近平的反腐重话:“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这信号在表明,2017年,江泽民、曾庆红等不“对表”的高官日子相当的难过,步郭、徐、周、薄等人的后尘也很有可能不再是个问号。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跨年五度枪响 武警司令发布军事动员令

    下一篇: 中国邻国也在拉响可怕的空气污染警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