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大举措 17省戎装常委悉数退出
2016-12-25


近期,中国大陆各省(区、市)党委密集换届,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份的常委中,都无军方代表。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的重大政治举措。

12月23日,中共辽宁、云南省常委名单出炉,57岁的辽宁省军区政委王边疆不再担任辽宁省常委,云南省军区政委余琨不再担任云南省常委。

至此,大陆近期已有14个省委常委完成换届,新一届省委常委中均无军方代表。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达17个。

由此可见,在新一届的省级常委中,“戎装常委”不再进入常委序列已成为了一个趋势。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省级“戎装常委”设置始于2007年,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

石实说,而当时,正是江泽民的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在军队内部势力最盛的时期,而江泽民架空胡锦涛的权力,主要是他掌控了军队才得以实现。

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目前不再设置“戎装常委”,就是避免军队过于参与政治,与地方大员形成“团伙关系”,图谋不轨。

例如,2011年11月10日,就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一年,时任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联合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等多个军方巨头,在重庆举行实兵演练,而当时胡锦涛正在夏威夷参加APEC会议。当时有分析指,该演练是薄熙来向胡当局的恐吓和示威,其狼子野心公然显现。

2012年2月6日,重庆事件爆发两天后,薄熙来急率重庆党政代表团赶赴云南考察,并视察了第14集团军等。 同年3月,薄熙来被抓。

据悉,薄熙来倒台后,薄熙来的搭档、重庆市长黄奇帆曾揭露,薄熙来跟他说,薄熙来手里“至少有两个集团军”,第14军集团军就被指是其中之一。该军是薄熙来之父薄一波等人创立的。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年末当局对“大老虎”宣判密度惊人

    下一篇: 大陆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被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