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戎装任常委 京畿“打虎”未雨绸缪?
2015-02-23
2013年底以39集团军军长擢升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潘良时,日前再以习近平亲信身份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有分析指,习近平正以人事换血持续削弱徐才厚军中原有的影响力,将官入常把控政界,为打虎安内,而京畿司令入常,实为掐住咽喉,未雨绸缪。

据陆媒最新消息,最新一轮中共省部级领导更替消息称,北京市委领导中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良时出任任市委常委。时政观察人士指,该戎装常委的换人,有诸多看点。

北京市前常委任职一年被换下

据公开资料,2014年3月出任市委“戎装”常委的高东璐,任职不到一年。此前传出60岁的北京卫戍区政委高东璐接替郭伯雄旧部北京军区副政委黄建国。但该政委在京常委任职一年即被换下,另外界大感蹊跷。

打破一般多由政委出任戎装常委惯例

据此前陆媒报导,在31省份的戎装常委中,25人为军区政委,仅有6人为司令员,且在少数省份,如四川、陕西、吉林、湖南、湖北等。而此次中共北京市启用有实力兵权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出任常委,用意何在?按中共军中惯例,党领导一切,但司令可调动部队。

据悉,北京卫戍区警卫部队属北京军区,包括中共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直属警卫第17团、中共军队警卫第1师、警卫第3师,以及高炮师、坦克团、防化团等部队,其中警卫第1师第6团则是俗称的中央警卫局。卫戍区警卫部队担负京畿安全重任,虽隶属北京军区,但直接归中共中央军委调遣,其动向一直备受重视。

海外时评人士方林达分析,首都北京,在古时被称为“天子脚下”,其稳定和安全可谓一发而动全局。在中共的政治斗争中,对京城的失控等于就是被政治对手扼住了咽喉。

北京频繁换将 严控京畿局势

据相关报导,在北京军区此前的换血中,高层已调整的5人包括有:中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原参谋长白建军任副司令员;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原政委高东璐任副政委;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史鲁泽已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

有媒体称习近平东南军亲信军头,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新任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的“担纲”,显见习近平对京畿的管控。习近平已将“整个京城局势置于手中”,而39军一直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嫡系部队。

海外分析人士就此推测:中南海或面临大变动,因此有调兵遣将、未雨绸缪之举。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武陵富野度假村120多人感染诺罗病毒

    下一篇: 日农林水产大臣西川 涉受贿已递交辞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