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即将实施 中国人紧急抛售二手房(图)
2015-02-23


        中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因条例大多是原则性条款,真正落地需要操作细则。

  农历新年前的2月5日,中央编办、财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海洋局八家不动产登记工作部,就不动产登记中的重大事项开会讨论。

  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王广华表示,目前国土部牵头制定《实施细则》已在征求国务院36个部门和全国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意见。同时,不动产权籍调查的有关政策意见也在抓紧起草,力争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前出台。

  外界对不动产登记的解读一直存在 “反腐说”和“打压房价说”两大言论,认为之所以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反腐和打压房价,但国土部门和一些法律学者已经多次回应称,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为了制度完善,直接目的并非是反腐和打压房价。

  专家们还指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不动产登记最大的影响在于数十年来首次“摸清家底”,可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

  连被任命为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首任局长的王广华近日也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是为了降房价和反腐败。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有媒体预测不动产登记将意谓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狂风暴雨”。不少房地产网站上都能看到标注“不动产登记急售”的二手房源。

  过去多年以来,不动产基础数据的不健全使房地产成为中国腐败官员洗钱和安置不法财产的重要渠道和保值形式。实际上从2014年12月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源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显示这一政策起到的心理压力。

  有分析认为,由于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将加速房地产税立法,预计二手房抛售现象还会持续。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陷入陷阱 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下一篇: 中国楼市、新房价格再次出现创纪录跌幅(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