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辣眼睛 87个北京“霾没”
2016-12-25


(网友制图吐槽中国雾霾。)


中国大陆多地持续被雾霾笼罩,12月19日夜间到21日,霾污染进入今年最严重的时段。华北24个城市20日发布了极端霾“红色警报”。京津冀地区及周边8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近来中国大陆空污严重,卫星监测显示,雾霾影响范围已至少扩大至17个省市,面积超过14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7的中国,87个北京陆地面积被雾霾淹没。绿色和平组织估计,中国今年空气污染已影响了近5亿民众。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大陆东北部20日有24个城市发布空污红色警报。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估计,今年最严重的这波空气污染已经影响了多达 4.6亿人。


(12月19日,大陆PM2.5日平均浓度实况图。)


中国多城市发重污染预警

中国气象局的消息,从19日晚间开始,北京雾霾逐渐加重,20日清晨5时许,北京城区空气污染指数达到422。截至20日晚间11时许,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显示,北京空气污染指数上升到452。

截至20日上午11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有217个航班被迫取消。

随着雾霾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河北从16日的重污染天气,石家庄19日细悬浮微粒(PM2.5)指数一度突破1000。有石家庄民众反映,现在只要一出门就会被浓烈的煤烟味道呛得不停咳嗽,不仅室外,室内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也有网友直呼雾霾“辣眼睛”。

截至20日晚间11时许,河北石家庄仍污染爆表,其他大部分城市也达到重度或严重污染级别。

山东几乎全省都笼罩在雾霾下,山东省气像台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和霾红色预警信号。山东省环保厅数据显示,截至20日清晨6时30分,临沂、日照、济宁等6城市为严重污染,淄博、德州等6城市为重度污染。目前山东省共停产企业1767家,限产企业1399家。

中央社报导,济南几家商场的空气清净机、防霾口罩、阻霾纱窗等产品供不应求,绿萝、滴水观音等所谓的“吸灰植物”也热卖。

河南安阳、濮阳、郑州等地20日也仍是重污染天气。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相关地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停课、限行等措施。

而19日空气污染指数逼近1000的郑州,已决定11月20日至21日,全市包括高中和幼儿园全部停课;濮阳市中小学幼儿园也从19日起到20日暂停课2天。

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在今年初发布中国2015《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数据显示,在所有检测的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数量超过国家空气质量标准。

据了解,空气污染不仅会导致急性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卫生组织预估数据显示,室内外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如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癌症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北京市20日至21日空气污染达峰值。) 

治霾无能 禁人发声

在数十个城市被雾霾笼罩的情况下,中共当局的注意里却在防霾的民众身上。

12月12日晚上,8位成都市民戴口罩,在街头静坐10多分钟,有警察认为他们涉嫌抗议雾霾,将他们带往成都合江亭派出所做笔录。

同一天,成都网络作家刘尔目也被带走。此前他撰文,质疑“雾霾维稳”的军警自己戴着口罩,家人吸着雾霾,而他们保护的体制、既得利益者早已移民海外;刘尔目还呼吁军警放弃维稳镇压等。12日,刘尔目被以寻衅滋事的名义,传唤约20个小时后才被释放。

日前,更有网友曝光,大陆一所医院通知一声,如果病人是呼吸道疾病,不准说是雾霾导致,并将这一规定称为“政治任务”。

另有一名摄影师,因将雾霾照片发布到网上遭到当局抓捕。

治霾经费被官员挪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2月12日,财政部发布《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典型案例的通报》显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9个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被挪用的情况极为严重。以安徽省的10个县为例,仅在2014到2015年间,用于秸秆禁烧的专项资金就高达2.19亿元。其中,利辛县等8个县(区)将257.11万元专项资金挪用于与秸秆禁烧无关的办公楼维修、招待、新打机井、购买变压器等其他事项。

《东方日报》的一篇文章指,“如果没有下定决心对症下药,都是治标不治本,中国不用外侮入侵,迟早也会亡于雾霾之下。”

在十面霾伏之下,大陆民众已成为“人肉吸尘机”。有研究显示,中国每年有一百六十万人、即每天四千人死于雾霾引发的致命疾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黑客手法翻新 美军火巨头遭勒索

    下一篇: 「漂族」逃回北上广 小城市太「拼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