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原副省长谷春立受贿逾4300万 当庭认罪
2016-12-21

12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受贿案。谷春立与江派大员、原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关系密切。

据官媒报道,检方指控,谷春立利用担任中共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区委书记、区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鞍山市政府市长、鞍山市委书记、吉林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融资贷款、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65万余元。

据报道,谷春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据称,案发后谷春立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检举他人犯罪行为。

2013年1月谷春立任吉林省副省长,此前曾长期在辽宁省任职。2006年至2013年,谷春立先后任辽宁省鞍山市长和市委书记,因其强行推行拆迁改造,引起很大民怨,被鞍山市民称为“谷大扒”。

期间,谷春立还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鞍山市成为辽宁省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鞍山直接迫害致死法轮功学员二十人,间接迫害致死几十人,全市有近千人被劳教,几十人被判刑。

据《新京报》报导,谷春立与鞍山知名女商人徐小艳关系密切。谷春立多次外出招商,都会带上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谷春立仅从徐小艳处捞到的好处就超出想像。徐小艳的企业涉及地产、贸易等领域。

据报,谷春立在鞍山执政期间,其妻子朱丽娟掌握著一条“升迁暗道”,她的学生和介绍的熟人可以不通过组织程序进行任命和调任。

2015年8月1日,时任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后吉林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谷春立落马前一周左右,徐小艳被有关部门带走。同年7月,徐小艳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谷春立与江派大员、原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仕途上有着相当长的交集。据说,陈政高是谷春立的保护伞。

今年8月底,海外中文媒体传出陈政高等多名省部级高官已被列入中纪委调查名单。

10月18日,中纪委反贪纪录片披露了谷春立等违反“习八条”奢靡享乐及贪腐的内幕。从2015年到谷春立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

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的老巢,也是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所在地。有分析认为,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马或有“特殊意义”,表明习当局反腐“打虎”运动延烧到江派重地吉林。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兴国落马前一晚被通知开会 再未现身

    下一篇: 李克强推动医改 上海医药高专校长被判12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