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鼎盾基金十亿美元欺诈案 或有华人被骗
2016-12-19


对冲基金“铂金鼎盾避险基金”(Platinum Partners Value Arbitrage Fund)和另外一支相关的基金(下统称“铂金基金”)成立于2003年,近来,该基金麻烦不断。

先是在今年6月爆出与纽约市惩教工会前主席希布鲁克(Norman Seabrook)勾结,以给回扣的方式换取后者投资两千万到“铂金基金”,基金老板哈博费尔德(Murray Huberfeld)与希布鲁克一起被指控。

星期一(12月19日),再爆出基金通过庞氏骗局,欺诈投资者,涉案金额近十亿美元,有七人在纽约东区联邦法庭被控。检方称,在这起金融欺诈案中,被告共收获了超过1亿美元的佣金。

根据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提供的信息,被控的七人分别为“铂金基金”的创立者兼首席投资官洛德里奇(Mark Nordlicht)及其他来自“铂金基金”的五人,以及黑麋能源离岸公司(Black Elk Energy Offshore Operation,下称“黑麋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舒尔斯(Jeffrey Shulse)。

检方表示,在2012年至2016年间,“铂金基金”大量投资于石油类金融产品,但是在这一期间石油的价格跌得一蹋糊涂,从2013年12月的105美元每桶,一路跌到2015年12月的36美元每桶。“铂金基金”因此亏损严重,不过,尽管亏得一蹋糊涂,但是“铂金基金”的管理者通过虚假的业绩报告,还是成功游说投资者不断将钱投进来,基金的规模从2012年的7.27亿美元一路上升,到2015年底的时候基金规模已经达到9.1亿美元。

因为亏损严重,基金管理者采取了借新债还旧债的办法,来维持基金的运转,成为典型的庞氏骗局。在这场庞氏骗局的从多受害者当中,包括上面提到的“黑麋公司”的投资者,在“铂金基金”盯上“黑麋公司”时,“黑麋公司”已经陷入困境,但还有一些优质的资产可以变卖。“铂金基金”控制了“黑麋公司”的大部分债券,操纵后者回购市场上的债券,使得“铂金基金”可以拿回投资全身而退,而其他的投资者则血本无归。在整个过程中,“铂金基金”一方都隐瞒公司控制了黑麋公司大部分股份这一事实,通过第三方公司运作。

华人投资者或为本案受害方

从“铂金鼎盾避险基金”的网站上看,可能有华人是该基金的受害人,该网页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其中英文网站上明确表示,基金已经在2016年8月进入清算流程,但是在中文网站上却没有显示这方面的信息。

记者根据网站上提供的信息,致电“铂金鼎盾避险基金”媒体联络部门,对方拒绝评论,也拒绝透露是否有华裔投资者投资该基金,但媒体联络部门的人确认公司是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这宗起诉的被告。

在纽约中城的一家华人主导的FMG咨询有限责任公司(Fusion Management Group)网站显示,FMG与“铂金鼎盾避险基金”关系密切,多名FMG的合伙人在“铂金鼎盾避险基金”的亚洲部任职。在FMG的网站上关于“基金投资”的部分,有以下介绍:“我们依托连续11年稳健增长的美国铂金鼎盾避险基金(www.platinumlp.com),以及该基金80余名策略精明、理财有术的经理团队,协助中国投资人进入美国富有人士的投资平台,在二级市场以外进行资本投资,通过与市场大势并不挂钩的避险策略,与深受业界敬仰的基金高级合伙人同舟共济、增长财富。”

FMG网站显示,该公司曾经在2014年9月在中国大陆的十个城市召开投资者巡回座谈会,巡回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南通、常州、武汉、深圳、广州、香港等城市,座谈的目的是“深度介绍美国投资机会并为中国投资人提供美国投资导航服务”。记者致电FMG公司,电话表现出有技术故障的状态,无人回应。记者同时致信FMG公司,截至发稿时,还没有收到回应。 
    来源: 钟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暗示江曾已被内控 八大动作围剿上海帮

    下一篇: 受贿逾千万 黑龙江首虎隋凤富获刑11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