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万里诞辰百年会上 习近平再否定文革
2016-12-06

习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来,在不同场合提到“文化大革命”时,均对“文革”持否定态度。在近日召开的纪念中共已故元老万里的座谈会上,他说万里在“文革”中受到严重迫害。此前他表示“文革”是十年浩劫。


12月5日,习近平等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纪念前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诞辰100周年。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近5千字的讲话。他指出,“文化大革命”中,万里受到严重迫害。


10月底召开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形势下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在会上做相关说明。


据官方喉舌全文发表的习近平所做的说明,习特别提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当时,港媒的评论文章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他对着全体约200名中央委员发话,强调1980年的《准则》,是汲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很明显是有意跟毛泽东发起的“文化大革命”切割。


今年5月10日,官媒《人民日报》发表了习近平于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官员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表示“文革”是浩劫。 他表示,“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


2013年11月底,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考察期间,参观考察了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并与专家学者座谈。参加座谈的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后来对媒体表示:“在座谈会上,习近平从正反两方面论述,也讲到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的戕害。”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文革”。


2013年12月26日上午,在中共举行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在万言讲话中罕见提到,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


2013年12月31日,中共新华网发表习近平的5000字长文,文章中,习首次称“文革”是“十年动乱”,而且罕见地只字未提毛泽东,引发外界关注。


今年5月16日是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发动50周年的日子。海外主流媒体纷纷刊发筹划已久的专题报导,以介绍历史、采访亲历者和学者访谈等形式呈现。海外也有研讨会反思“文革”。与外媒相比,大陆媒体在官方宣传口严控的背景下,对“文革”这个敏感题材显得格外低调。


中共毛泽东1966年发起的“文化大革命”持续长达10年。期间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不仅迫害死了无数无辜的知识分子和中国民众,而且中共各级官员也难逃其难,包括上至中共国家主席,下至普通官员,很多人惨遭迫害致死。


1977年12月,中共高层估计,文革十年在经济上仅国民收入就损失人民币5,000亿元,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最为严重的是,这场罕见的浩劫摧毁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几乎把中华传统文明破坏殆尽。全国大量文物被砸毁,古迹被破坏,甚至祖辈遗物在“破四旧”的口号下被红卫兵砸烂。“文革”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乱,社会风气受到严重破坏。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军改最新动作涉军衔与裁军 18个集团军或将裁撤5个

    下一篇: 彭丽媛任新职 罕见登台唱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