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雾霾席卷大陆60城 多地污染爆表
2016-12-05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发生大面严重污染,多地污染指数爆表。此次雾霾覆盖范围扩大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等7省,超过60个城市,这些城市统一发布了预警。

上述60个城市中,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等9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措施;北京、天津等24个城市启动了橙色预警措施;河南省会郑州等22个城市启动了黄色预警措施;山东省省会济南等5个城市启动了蓝色预警措施。

北京AQI爆表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微博显示,此次污染,北京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的PM2.5浓度最高达567微克/立方米。

据财新网报导,12月3日晚11时许,北京城区内多地AQI(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前门、永定门内、南三环、东四环、农展馆等地AQI达500,即空气质量指数显示的上限。


北京城区内多地AQI(空气质量指数)“爆表”(网络图片)


3日下午5时许,北京各区PM2.5浓度就普遍达到200以上,为五级重度污染,其中东南部的通州、大兴、亦庄达到335,为六级严重污染。

至当晚7点,各区PM2.5浓度普遍达到300以上,东南部达到470接近爆表。之后污染不断加重,直至晚上9点到11点,城六区PM2.5保持在400以上,东南部PM2.5冲破500爆表。

北京市于12月1日要求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现场及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停产限产。

津冀红色预警

中共环保部公开数据,12月3日晚10点北京AQI达435,河北石家庄达500,保定达423,廊坊达400,皆为严重污染。天津达299,为重度污染。

河北省192个监测点中有17个监测点显示AQI指数超500爆表,其中石家庄市市区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指数一度攀升至814。

受此影响,河北省对境内十余条高速、六十多个站口采取封闭措施。

河北省包括廊坊等市也发通知,要求全市12月份,所有水泥(保障局居民供暖除外)、铸造行业、涉气工业部分企业停产整治,汽车限单双号。

有网民上传照片并配有文字:“全身深陷河北能见度不足一米的超级雾霾实属幸运。不!足!一!米!”

“夏天的花狸”说:“河北的雾霾太吓人了,团雾啊,原本4个小时的路中午就出发,现在还没到,到帝都又要凌晨……”


网民上传在室内拍摄的雾霾。(网络图片)



受雾霾影响,河北省境内十余条高速、60多个站口采取封闭措施。(网络图片)



天津出现重度污染。(网络图片)



天津伸手不见五指。(网络图片)



夜间的天津能见度极低。(网络图片)


山西连续4日抗霾

停工、停产、停运、限行……12月1日至4日,山西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警报”。

1日至4日,雾霾肆虐山西,多个城市空气监测站显示为“严重污染”。1日—3日,山西省城太原的空气质量指数不断上长,3日升至391,空气质量属于严重污染级别。


停工、停产、停运、限行……12月1日至4日,山西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警报”。(网络图片)



停工、停产、停运、限行……12月1日至4日,山西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警报”。(网络图片)



网民称,山西的雾霾,也是醉了。(网络图片)


不少网民感叹:“山西的雾霾,醉了。”“下午5点山西省侯马市高村乡西台村的霾,2米以外便看不清了,本来要打算去滩里巡逻,雾气濛濛车辆难以前行,原路返回……早上就是这样的雾霾,下午依然如此,快要窒息了。”

“徐昕”微博发帖说,从山西到山东,途径京津冀,小半个中国,一路重度雾霾,无处可逃,好想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

两万人困成都机场 多年罕见

据报,被官方称为多年来冲击成都的最严重雾霾包裹了整个城市。由于航班无法起飞,逾2万人被困在成都机场。

机场称,这次雾霾天气影响的航班和乘客人数是近年来最多的。多个进出成都国际机场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迟,许多航班被迫转到其它机场降落。

成都雾霾引发网民热议。“成都雾霾全球第一,浓得高速公路封路,当地政府还企图封锁消息,已经引起民众强烈不满了! ”“你要逃离成都?高速公路全线关闭,航班全部取消,你说你还能去哪?不把雾霾吸完会让你走?你还是太天真。 ”

还有网民将在空中拍到的雾霾景象发布在网络上。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五千字发言纪念万里 提及“三不规矩”

    下一篇: 网传保监会官员叫板刘士余录音 随后被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