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城市共处理900多人 贿选案曾让习近平震怒
2016-11-05


中共地方党委换届之际,曾深陷贿选风波的湖南衡阳和四川南充,近日先后召开党代会。两地市委书记都在工作报告中谈及贿选案,并“放出狠话”。据报,两城市共处理了900多名涉贿选案的人。习近平曾多次点名批两地贿选案。

南充案:477人被处理 市委书记获刑三年

据政事儿报导,10月27日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开幕。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建发,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人才处处长胡振凯及换届选举指导组成员等专程到会。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代表第五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他多次表示,要“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并说,南充市面临的最大考验仍是“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正风肃纪、厉行法治、惩贪治腐。”

据中纪委官网通报,南充贿选案源于2011年10月召开的南充市委五届一次全会。会前,时任南充市仪陇县委书记杨建华用公款80万元人民币,自己出面或安排下属,向部分可能成为市委委员的人员送钱拉票,通过拉票贿选当选市委常委。

2014年下半年起四川省委对南充拉票贿选案展开调查,对477名涉案人员作出处理。其中,杨建华以“行贿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时任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衡阳案:466人被立案调查 两任市委书记落马

据报导,9月28日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与南充党代会相同,湖南省委督导组现场“督阵”。市委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及衡阳贿选案,并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着力重构衡阳政治生态。

周农说,衡阳市相继发生的衡阳破坏选举案及李亿龙严重违纪违法案,“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对衡阳的形象和改革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527名,从93名代表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76名省人大代表。会议期间,部分候选人为当选省人大代表送钱拉票,造成对代表选举工作的严重破坏。

据查,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的行为,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人民币,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工作人员收受钱物。其中,“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被立案调查的有466人。

2013年12月18日,贿选案发生期间曾任衡阳市委书记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落马。2014年8月18日,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今年4月,童名谦的继任者,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担任衡阳市委书记的李亿龙也被查。9月23日,李亿龙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逮捕。

习近平多次点名衡阳和南充贿选案

据报导,习近平曾多次点名批衡阳和南充贿选案。2014年1月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面对全体中纪委成员和各省纪委官员,习近平因衡阳贿选案大怒,连声追问“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等6个“哪儿去了”。

在今年1月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说,衡阳破坏选举案与南充拉票贿选案性质极为恶劣,是对中共“制度的挑战”;要坚决查处这些案件,实施严厉问责等。

发生贿选丑闻的湖南省与四川省均是江派重要窝点。6月上旬,中央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的情况,称其对“衡阳贿选案”反省“不到位”。此后8月底,现年63岁的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撤换。徐被指是江派地方大员,属江泽民老家“江苏帮”要员。有消息称,徐守盛面临被查处的命运。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日报前副总编吁 追查提拔贪官的责任人

    下一篇: 刘淇三代公款旅游掀民愤 王岐山下三点批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