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多名亲信现身六中全会宣讲团名单
2016-11-03

 


日前成立的中共六中全会宣讲团25名成员中,有多名习近平、王岐山的亲信,包括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及唯一来自地方的官员、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等。外界关注,该宣讲团的成员组成或是观察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一个风向标。

据中共官媒报道,11月2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宣讲工作指示说,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同时,官方公布了一个由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等25人组成的中央宣讲团名单。

据报道,从2日起25名中央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准备宣讲稿,5日起赴大陆各地宣讲。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每次中共重要会议闭幕后,当局都组建高规格中央宣讲团;十八大以来,已经组建五次中央宣讲团。

本次中央宣讲团中,来自纪检监察、审议系统的占5席,分别是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中央军委纪委专职委员朱国标。

25名成员中有11人是首次参加中央宣讲团工作,其中包括李希、肖培、陈一新、朱国标等,都是去年以来履新的官员。

本次宣讲团成员中,多名被视为习近平、王岐山的亲信,如吴玉良、陈希、黄坤明、肖培、陈一新、李希等。

陈希是习近平的清华大学同班同学。2008年11月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转任教育部副部长,此后先后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中科协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2013年4月出任位高权重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陈一新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时,陈一新2003年7月被提拔为浙江省委副秘书长,2006年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去年12月初,陈由温州市委书记调任中共中央深改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深改小组是习当局的两大权力机构之一,涵盖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

肖培是王岐山的北京旧部。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肖培曾先后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和北京市文化局长等职务。去年7月由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升任监察部副部长。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他是本次中央宣讲团中唯一一名来自地方的官员。李希2014年4月从上海市委副书记调任辽宁,先后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15年5月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

中共六中全会闭幕后,十九大高层人事成舆论焦点。据港媒报道,现任25名中共政治局成员到明年十九大时,至少有一半人因年龄等问题面临退休。这意味着习近平可以在十九大时重组政治局。

报道认为,未来有可能问鼎政治局的习阵营人马中,李希是大热人选之一。

近期的辽宁贿选事件引发辽宁官场震荡、大清洗。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被宣布当选无效。454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涉此案,也被罢免或辞职。今年落马的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等辽宁“四虎”也都与贿选相关。

9月下旬有海外中文媒体的评论文章称,辽宁“一把手”李希在上任前一年进入辽宁官场时的安排,被认为就肩负了整顿辽宁官场的使命。辽宁官场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养老金危机加深 黑龙江只剩一个月“余粮”

    下一篇: 上海围剿楼市资金链 “查到不能查为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