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罩中国 石家庄怕上榜 监测站周围洒水降尘
2016-11-03

日前,大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波及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宁夏、青海、新疆等地。据报导,为防止列入空气污染排行榜,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出奇招,雇佣保安为当地的空气质量监测站“保驾护航”。

为躲空污排行榜 石家庄政府煞费苦心

大陆官方监测显示,11月3日11时,北京、唐山、邢台、保定、廊坊、太原、西安、西宁、银川、咸阳、金昌、那曲、滨州、安阳等地出现重度污染。

天津、石家庄、秦皇岛、沧州、衡水、鹤壁、新乡、成都等地出现中度空气污染。杭州、扬州、连云港、大连、绍兴等地出现轻度空气污染。

据河北电视台2日报导,最近在石家庄市学府路和柳荫街交口附近出现了一件奇事儿。一些保安在这一路段设下路障,对货车又是拦停又是劝返,工作干的“有模有样”,完全有抢交警“饭碗”的架势。

保安们要干什么呢?原来他们是在为附近的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保驾护航”。

据这些保安透露,(政府)将此承包给振源保安公司,他们没有执法权,他们的任务是禁止一切货车通过学府路某一路段,因为这个路段“挨着一个大气监控点”。

负责此项任务的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五七路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工作主要是为防止环境污染,具体的不太清楚,“这都是上面领导决定的”。

河北经贸大学内设有一座上述保安提到的“大气监控点”,不仅学校外限行了货车,学校内的做法也是煞费苦心——校内几乎每条路都湿漉漉的,环保部门的洒水车不停的洒水降尘。

据洒水车司机透露,他们洒水的目的就是针对校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最后,报导质问空气质量监测站被(官方)“保驾护航”,这样出来的数据是要给谁看?

西安官方为“政绩”造假 给采样器戴“口罩”

从今年2月起,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长安区监测站)竟然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如同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过滤了空气,使得数据失真。事件曝光之后,多名官员被调查。

据报导,官方空气质量数据造假手段五花八门,不仅在西安,大陆不少城市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与民众所感受的不尽相同,甚至差异还很大。

比如,有环保部门修改参数;还有的干扰自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把空气质量采样站点设在公园等远离污染源的位置;改变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附近的环境,在周边洒扫、喷水,人为降低污染浓度等等。

《东方日报》报导,中共环保部曾公布,自去年以来发现二千六百多宗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例,涉及到空气、水、土壤等多种监测,而这些数据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中共环保部门对监督治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睁只眼,闭只眼。一旦问题被曝光,也只是找个“临时工”顶罪,使得问责制屡屡落空。

报导称,与其让国家环保部监测,不如把这项业务交给市场,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或公益组织负责。山东省就曾揭露,监测数据由各市自行上报,全省良好率达到了九成五,但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良好率仅为六成。

(《万雾生》唱谈和讽刺中共治下的雾霾污染)北京市长立军令状:治不好雾霾提头来见

11月2日17时,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称,北京市及华北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3日至5日空气质量将达到“4级中度污染”至“5级重度污染”水平。

2014年,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在治理雾霾的问题上,曾立下“军令状”,承诺说到2017年如果北京雾霾还治不好就“提头来见”。但是近两年来北京雾霾情况并未好转,甚至还愈加严重,而刚离任的王安顺的承诺却成为市民的笑料。

每小时28人确诊患癌 空气污染诱发肺癌

《河南商报》今年3月报导,据官方数据显示,河南省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已达25万,死亡人数16万,相当于每小时有28人被确诊患有癌症,18人因癌离世。

从癌症发病率来看,河南省发病率排名前三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食管癌、乳腺癌;而死亡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肺癌、食管癌、胃癌。

同时,中国大陆研究得出结论,大气污染将加大人们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导致人的肺功能下降。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会诱发肺癌。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石油廖永远受审 被控受贿3442万

    下一篇: 江西检察官149套房 网民:朝中个个是和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