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 9成中国城市PM2.5超标
2015-01-23


北京的阴霾天气(网络图片)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22日发布2014年中国城市PM2.5排行榜。超标城市占九成以上。空气污染最严重十座城市中有七座位于河北,三座位于山东。

目前中国有190个城市有完整和连续的PM2.5监测数据。绿色和平根据各城市公开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所有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点每日每小时的 PM2.5数值作为原始数据,并按算数平均的方法分别计算出不同城市的PM2.5年均值,以反应这些城市2014年的PM2.5污染状况。

据德国之声报道,绿色和平的报告显示,中国全国190座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60.8微克/立方米,其中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标”35微克/立方米的城市仅18座,超标城市占九成以上。而有四分之一的城市的PM2.5浓度甚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两倍以上。2013年1月,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甚至测出破纪录的PM2.5数值——每立方米900微克。

在PM2.5年均浓度最差的十座城市中,有七座位于河北省,京津冀地区依然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其余三座均来自山东省。河南、湖北、安徽、陕西、江苏等省份部分城市的PM2.5年均值排名也较靠前,且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两倍以上。榜单显示污染最严重的十座城市是邢台、保定、石家庄 、邯郸、衡水、德州、菏泽、聊城、廊坊和唐山。

根据中共在2012年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所定义,PM2.5表示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被称为细颗粒物,其可到达细支气管壁,干扰肺泡的气体交换。



    责编: Amy

    上一篇: 足球运动风云再起 意在习总  

    下一篇: 大家谈中国:如何不辜负生命的意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