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官建议加强管制南疆农村早婚多育现象
2015-01-23

新疆政协委员近日建议加强管治新疆早婚和高生育率问题,显示当局或将收紧新疆地区生育政策。

《环球时报》引述新疆自治区会议,发言中建议加强在南疆地区的婚姻法和计划生育条例等法规的执行和检查,严格控制结婚年龄和“人口不合理增长”。

报道引述发言称,南疆地区农村长期存在早婚、多育和高离婚率现象,且许多当地人是以农村少数民族的习俗进行结婚而不是到法定的民政机关登记,造成“后果危害大”。

会议发言中说,“不到民政机关领取结婚证,以念‘尼卡’的方式结婚,以及通过男方说三声‘塔拉克’解除婚姻关系的现象等,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影响了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成为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隐患。”

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的婚育政策与汉族地区有所不同。在城市居民每对夫妇只允许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背景下,少数民族城镇居民一对夫妇可生两个孩子,少数民族农村居民则可生三个。

有人权活动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在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经济边缘化,并压制当地文化和宗教,造成形势不稳定;

《中国日报》称,在美军逐渐撤出阿富汗地区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在与阿富汗、中亚接壤的西北边境加强军力。

新疆地区与中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接壤。以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为主的当地人和中国人数最多的汉民族之间的矛盾,在近年演变成了一些暴力事件。

官方《中国日报》报道,去年7月28日,在新疆地区发生的近年最严重的恐暴事件中,造成37名平民死亡和13人受伤,而59名恐怖分子则被当场击毙,当局同时逮捕215名恐袭嫌疑人。

8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在官方杂志《求是》中发表文章,表明要在南疆地区“实行各民族平等的计划生育政策,降低并稳定适度生育水平”。

而《中国日报》则称,在美军逐渐撤出阿富汗地区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在与阿富汗、中亚接壤的西北边境加强军力。为应对可能增加的恐怖袭击威胁,新疆地区的解放军军力将大幅加强。
    责编: Lily

    上一篇: 据报多个网络代理服务器在中国遭屏蔽

    下一篇: 解放军报称有微信号欲动摇共产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