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危机加深 黑龙江只剩一个月“余粮”
2016-11-03


在中国东北铁锈带,随着经济放缓加速养老金危机,羸弱的工业越来越无法支付工人的退休计划。

沈阳铁路工程师赵忠豪告诉《华尔街日报》:“过去通常是体制照顾你。”54岁的赵忠豪担忧他的养老金将被削减,已经不敢奢望他梦想中的退休生活画面:绘画、旅游和读古典著作。

中国在人口老化之前成为富裕国家的希望正变得日益黯淡。根据联合国数据,在中国供养每个65岁以上老人的负担现在需要由七名工人分担。但是预计在35年之内,将由两名工人负担一个老人。世界银行预计这一天将到来的更早。

较低的退休年龄和实施35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了中国的人口困境。北京今年开始允许夫妇生二胎,但是没有几个人相信,这个改变将显著提升下沉的出生率。

即使北京试图加强老年人的保障网络,但是地方政府给了企业在养老金问题上的自由空间。穆迪披露说,当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去年收到中央救助20万工人的2.98亿美元的资金之后,黑龙江省政府却让公司推迟发放养老金。

赵忠豪的雇主中国铁路公司自从2002年以来,已经裁员了210万工人当中的40万工人,并且已经多年没有盈利。在今年一月份,哈尔滨的逾1000名铁路工人和退休人员上街抗议退休金和工资遭到拖欠。

雇主告诉赵忠豪,他在十年多的时间里每个月只付了2.8元养老保费,赵忠豪感到莫名其妙。他挥舞著工资单,上面显示他支付了两倍于此的保费。这个差异可能将导致他每个月的养老金减少15%。他原本预计每月养老金会有620美元。
赵忠豪说:”几乎我单位的每个人都有同样的问题。”

中共政府寻求平息围绕退休金的担忧。李克强总理三月份告诉记者:“政府可以向它的公民承诺养老金。”他说中国在2015年有503亿美元的养老金盈余。

中国社科院预测,到2023年中国养老金盈余将转变为赤字。如果没有显著的政策改变,到2050年,累计赤字将达到118万亿美元。

由于养老金是由地方管理,东北的疼痛将更快到来。中国社科院七月份报告说,尽管繁荣的广东省养老金账户上还有50个月的余粮,但是黑龙江只剩下一个月余粮。

虽然北京打算学习美国社保系统,将省里的资金跟风险较小的国家资金库结合,但是遭到富裕省份的抵制。

雪上加霜的是,年轻人在离开东北。东北已经连续二十年保持人口净流出。

北京说,明年它将推出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目前男子退休年龄是60岁,女子是55岁。但是该提案面临强大的阻力,预计将经过多年才能实现。

中共政府预计今年将把养老基金当中的592亿美元从低收益债券和银行储蓄转向股市。这可能带来更高回报,但是也将带来更高风险。

随着经济增长萎缩,养老金越来越成为贪官的猎物。

在东北小屯村,村会计李杰去年被控贪污3800美元养老基金。

许多农村居民完全没有养老金。小屯村一个农民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们种地养活自己都很艰难,哪里有钱买养老保险?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旧部李克被免职 将任云南或吉林省长?

    下一篇: 习王多名亲信现身六中全会宣讲团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