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养老金〝定时炸弹〞
2014-11-17
中国养老金体系面临严重资金不足的前景。大陆媒体最新数据显示,与工资增长相比,躺在银行账户〝睡大觉〞的养老金,20年损失1.3万亿元。研究人员把中国养老金问题称作是中国面临的一颗〝定时炸弹〞。

大陆三年前曾掀起一场关于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全民讨论〞,但投资方案至今还没有出台。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资产总额已达4.77万亿元,占当年GDP高达8.3% 。

但是绝大部分基金作为财政专户存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购买国债和委托投资的合计仅为711亿元,还不到资产总额的零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分析,如果政府更好地管理这类资金,过去20年中国的养老金就会多增加数十亿元。

郑秉文测算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的损失量,如果以通胀率(CPI)作为基准,贬值将近千亿元;如果以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作为参照,福利损失将高达1.3万亿元。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养老金的制度就是一个变相的盘剥,因为中国当时制定养老金制度的时候,它只是要急于甩开众多国企这些职工的历史负担,它觉得把这些包袱甩掉之后,它先推出个养老金制度,但它在养老金制度它并没有参照国际上的这样一个标准,是中共自己闭门造出来的。〞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分析,这套制度一出台就存在着重大的隐患,由于不透明,不公正和官员贪腐,导致养老金的缺口巨大,不仅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更侵蚀了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支付能力。

张健:〝每个人都知道养老金是一个黑洞,但是这里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干了多少纳税人的工资,现在根本不得而知,在社会统筹帐户里边,对养老金这笔钱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各个省市的财政大量挪用养老金的行为,导致乱投资,导致养老金的窟窿越来越大,然后靠拆东墙被西墙的方式 ,把养老金帐让它先持平。〞

张健说,在这个过程中,养老金已经产生了很大的问题,导致已经在社保体系存入资金的众多民众,面临无法领取退休金的风险。

根据〝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2014 年出版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去年年底,大陆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高达30955亿元,超过了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教授李扬去年3月的测算,到2023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就将出现〝收不抵支〞,2029年累计结余将消耗殆尽,2050年累计缺口将达802万亿元。

面对中国养老金的巨大缺口,中共当局开始严格限制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中国财政部最近发布声明,对地方政府提出告诫,指出除了最保守的资产,地方社保基金不能投资其他任何产品。

由于当局的限制,以及巨大的基本养老金的潜在损失,郑秉文说,中国社保基金投资不足的本质,对地方政府来说就像一颗〝定时炸弹〞。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这个肯定是中共面临的定时炸弹之一。中共面临的定时炸弹非常多,这是其中之一,当然中共肯定也没有一个长远性计划,可能也都是属于那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很多官员不也都是裸官嘛,把家人都送到国外去了吗?!〞

马杰森指出,中国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目前这个执政党的问题,因为它本身有着无限的权力,无限的贪欲,它不管制定什么,都是从利己出发,变相欺骗、盘剥老百姓。

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前景,政府官员已经强烈暗示可能会提高退休年龄。另一方面,去年一份由清华大学制定的〝中国养老体制改革备选方案〞提出,从明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到2030年,实现普通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太厉害了!一碗姜蜜水,老人斑全飞!瞬间年轻30岁!

    下一篇: 中国2016年将举办G20峰会 民众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