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恩宠:戴海波罕见罪名有示范效应
2016-11-02


近日,上海市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公诉,出现此前贪官中罕见的“隐瞒境外存款罪”。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认为,此案有示范效应,对贪官要掀起新一轮风暴。

戴海波案有几大看点

近日,原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提公诉。郑恩宠向大纪元记者介绍,上海很多报纸都在第二版上只用很小的版面刊登了这条消息,上海官方可能想缩小影响,但实际上此案很有看点。

中共上海检方起诉书指控:戴海波利用担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上海市南汇区区委书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境外银行开设银行、股票、基金账户,存款数额较大,未按国家规定向主管部门如实申报,依法应当以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追究刑事责任。

郑恩宠表示,戴海波案公布的消息中有几大特点:一个是他的犯罪从1998年开始,犯罪跟贪腐是两回事,有的是党纪处罚,够不上送司法机关。

另一个,戴海波是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区的五大国有企业法人,官方提及他在其中三个国有企业任职时发现问题。

再有他的‘隐瞒境外存款罪’,此前的贪官身上用此罪名的人很少,像薄熙来、周永康等人都没有这个罪名。但其实这个罪名刑法中早就有了。

郑恩宠表示,从戴海波开始出现了这个罪名,“说明六中全会之后,习近平要从戴海波身上起一个示范效应,对贪官要严格执法,要掀起一个风暴来”。

另外戴海波案时间点从98年开始,郑恩宠分析,“当时上海陈良宇还是一号人物,二号人物是韩正。陈良宇从倒台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戴海波是步步高升。戴海波还做了关键性的一个职务,上海自贸区的常务副主任。这个还是中共建政后第一个试点的自贸区。”

“这么关键的自贸区,韩正安排的两个人,自贸区主任、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和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全部出事。光从这一个方面来看,他们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仕途是相当不利的。”

上海帮中金融蛀虫被揭将掀开新的一页

根据刑法第395条,‘隐瞒境外存款罪’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起,被列为贪污贿赂犯罪范畴内的一项单独罪名。

第395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数额较大、隐瞒不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该罪名随着1997年新修订的刑法实施而生效。

郑恩宠进一步解释:“所有的贪官不会老老实实把钱都放在国内,等你一网打尽的。尤其是上海是金融中心平台更多,戴海波这些人肯定比徐才厚、郭伯雄更懂得怎么把钱卷到国外去。戴海波非法把钱存在国外,应该是上海有很多金融界的人在帮忙。”

他强调,戴海波被定这个罪的话,为上海帮中金融蛀虫曝光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也是进一步打击江泽民家族的两个儿子。

“共产党的腐败实在太多了,光金融方面的,银行当中的“老虎”,如果要抓得话,整个共产党的金融体系要瘫痪了。所以这个问题当局也是头很大的问题。”

他还表示,习近平查国内的贪腐取得一些经验,要查贪官在海外钱财的经验不多。但从戴海波的案子看,当局试图树立一个样本,对贪官在海外的资产也要大力清查了。

郑恩宠认为,尤其是上海帮,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历史时期的问题。

官媒证实“隐瞒境外存款罪”今后可能会多起来

据《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号“政知道”11月1日报导,盘点近二十年来,适用“隐瞒境外存款罪”的案例并不多,尤其是从2007年后至十八大前,公开报导中都未见相关案件。

十八大以来,在戴海波前,该媒体也仅发现两例,都是内蒙古的地方官员,通辽市政府原副市长许亚林(副厅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

该媒体解释,这类案例少是查实的条件比较差。并披露“这类案件今后可能会多起来”。

报导还通过受访者传递此信号:“现在党内干部财产申报制度,内部已经在很严格地执行,如果隐瞒不报很可能在被调查后确定为该罪名。”

“我们正在和一些国家、地区加快建立刑事司法协助,如果刑事司法协助建立起来,一旦有线索——犯罪嫌疑人将非法所得存在某个境外的机构,中方即可通过协助请求对方机构提供帮助。”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煤矿爆炸 死亡人数上升到33人

    下一篇: 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离职 江派再失一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