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确立 王岐山部署清洗公安系统
2016-11-02


11月2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中共全国公安系统69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接受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培训,其中包括如何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要动手清洗公安系统中的江派势力。

据中纪委官网报导,近日,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举办中共全国公安厅局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培训班。参加培训的69名纪委书记来自各省级、部直属机关相关业务局和直属单位,铁路、交通、民航、林业、海关等行业的公安机。

培训班强调,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包含“核心意识”的“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还要求公安纪检部门紧盯“关键少数”等。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习近平早就想对公安系统动手清理,他一上台就废除劳教制度,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下马威。只是很多官员对习近平能否斗赢江派这个官僚体系还处观望态度。习近平既要动公安系统,又不想出大乱子,所以才会一步步推进。中纪委安排对公安系统纪检官员培训的时间点恰好是“习核心”地位确立之后,这时观望的官员应该会看到习近平能打赢江派概率非常大。

伦国智进一步分析说,今年,习近平进行军队改革后,对武警部队的主官几乎全部进行调换,传武警高层多名将领被调查,其中武警副司令牛志忠被调查的消息在六中全会公报中得到证实。前武警司令王建平也没有在央视透露,估计也是凶多吉少。此时,习近平控制住武警,同时对各省党政主要官员、公安厅长进行大调换,再对公安系统动手,就不怕公安会作乱。

今年,中纪委在7月6日至9月5日已对公安部党组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视。

10月15日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公安部有官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务;有公安执法不规范;用人不规范;主体责任逐级弱化,违反“习八条”,贪腐风险突出等。而且还有一些问题线索转给中纪委和中组部处理。

之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公开表示,完全接受整改意见,还表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

之前,习近平上台时,在2013年1月就提出废除劳教制度,引起公安系统的大震荡,政法系统官员一时人心惶惶。江派一直极力阻挡,经过一番博弈,直至当年12月人大才通过。

劳教是江泽民利用公安迫害法轮功主要手段。公安无须经法院对疑犯进行审讯定罪,即可将法轮功学员投入劳教所迫害,最高时间可达4年,释放后还可以再次劳教。

之后,习近平推动司法改革,遇到江派的极力阻击。在此情形下,2013年至2015年,习近平当局还是纠正了重大刑事冤假错案有23起,其中包括当事人已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并将公安人员刑讯逼供的罪行公之于众。

再有,2014年习近平当局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高达1.13亿元。2015年各级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的就有1039人。

2015年5月1日,习近平当局还推出“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引发了诉江大潮。至2015年底已超过20万人向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投递控告江泽民诉状。

当年6月至8月,习近平当局遭遇“股市政变”“周本顺政治核弹”“天津特大爆炸”的危机。8月底,习近平下决心大力推动军队改革。9月3日,北京阅兵时,向全世界宣布裁军30万。至12月底,习近平就强势落实军队改革,对军队的指挥系统重新牌。

今年1月至8月,军队改革从上而下进行推进,8月前各省武警部队主管几乎换了一遍,8月中下旬各省军区也将指挥权转辖各大战区。

在对军权的控制越来越牢固的情况下,习近平也同时推进对公安系统的清洗。

今年3月1日,新修订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正式施行。该规定明确,公安执法人员造成重大错案将会终身追责。否定了1999年6月11日江泽民为驱动公安放胆迫害法轮功的免责规定。

从时间上看,公安部出台的规定比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2015年9月份分别出台的对法官、检察官办的冤假错案进行终身追责晚了将近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伦国智表示,今年习近平当局分别于4月、5月、7月法轮功学员反迫害活动时间,处理专门迫害法轮功的公安官员,释放改变宗教政策信号,在法轮功发源地召开政法会议提出纠正历史冤假错案。

伦国智说,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简历看,郭2012年中共“十八大”升任公安部部长前,完全没有政法系统从政的经历,他跟周永康一样是从国企“一把手”转入政界,再进入政法系统,是江派安插在公安系统,继续执行迫害政策的棋子。可以预计未来对公安清洗将是下一步的重点。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技部高官空降广西 23天11人出任省委副书记

    下一篇: 黄菊豪华墓园引起中共内外强烈质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